首页 > > 5

华为事件震惊世界 中美貿易談判或添變數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扣留,至今未澄清拘押理由。專家分析此為美國打壓中國高科技產業之開端,與此前中興事件相似。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時間昨日,在中美達成「不升級貿易對抗共識」後三天,即有海內外媒體爆出消息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為副董事長、財務總監(CFO)孟晚舟幾天前在加拿大遭扣留,且美方已要求引渡,並稱保釋聽證會安排在當地時間本周五舉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對加、美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已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

  中方要求立即澄清拘押理由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針對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拘押,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他表示,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已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中方要求加方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安全、人道主義待遇及合法權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針對加方、美方行為,耿爽指出,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拘押,當然違反了當事人的人權。據了解,目前,美、加雙方均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耿爽強調,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我們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早先,華為公司已發表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

  中方已向美加進行嚴正交涉

  當地時間12月5日,針對加方逮捕中國公民孟晚舟之事,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應詢發表談話時強調,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該發言人表示,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發言人還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官媒:美做法違背中美元首共識

  另外,內地《環球時報》昨發社評批評,美加聯手以突襲手段拘捕孟晚舟,美方顯然是因為通過市場手段,無法遏制華為在5G領域突出的競爭力,而使出卑鄙的流氓做法,目的是要破壞華為的國際信譽,令各國不再敢使用華為產品。這一做法亦顯然違背中美元首在阿根廷達成的重要共識。

  當天,人民日報「俠客島」微信公眾發表署名評論認為,(孟晚舟)事件反映不能輕易相信美國會短時間內終結貿易戰,並再次展示美國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試圖利用自己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將自己的意志及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科技人員、企業高層等人群,赴美前要正視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華為:不知曉孟有任何不當行為

  昨早,華為公司對外發布通報證實,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

  通報說,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的引渡,孟晚舟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通報還稱,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現任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主要負責華為公司的財務運營及管理,包括財務策略、風險管理、融資籌劃、稅務遵從等業務。

  【市场反应】5G及華為相關股受累大跌

  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消息一經證實,昨日港股和A股均作出強烈反應,觸發市場大舉拋售5G及華為相關股份。分析人士稱,有關消息或影響內地企業5G布局,惟相關概念股急挫則明顯屬反應過敏。

  港股:中美關係主導市場氣氛

  昨日,兩地市場與華為有關的公司明顯受壓。在香港市場,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中軟國際(354)開市後即現急瀉,最多曾跌13.01%,收市報4.07元,大跌11.71%。5G相關概念股及科技股亦受到事件波及,大多受沽壓。如中興通訊(763)跌5.94%,長飛光纖光纜(6869)跌7.66%,京信通信(2342)跌4.72%,金蝶國際(268)跌5.11%,中芯國際(981)跌3.99%,舜宇光學(2382)跌5.47%。

  本港財經評論員黃志陽認為,市場憂慮孟晚舟被扣留事件會令中美關係轉趨緊張。恒指當天急挫660多點,反映中美關係仍主導市場氣氛。民眾証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認為,恒指當天下跌並非技術調整,而是政治氣氛不明所致。泛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董事阮子曦表示,從5G概念股受到龐大沽壓情況來看,市場似乎對事件反應過敏。

  A股:華為核心供應商股價大跌

  A股方面,截至昨收盤,滬指跌1.68%,深指跌2.44%,創業板指跌2.61%。當天,5G概念板塊大跌4.11%成為重災區,其中新海宜、世紀鼎利、聞泰科技、飛榮達、碩貝德、吉大通信等多股跌停,多家華為核心供應商上市公司股價均現大跌。

  據內媒報道,如按產品領域劃分,可將華為的內地供應商分為手機業務和通訊業務兩大類。前者有26家,其中有做IC的士蘭微、長電科技、通富微電,還有做結構件的長盈精密等知名公司。後者則有13家,多集中在光通信部件、天線、PCB等多個行業。昨日,其中的東山精密大跌9.27%,深南電路大跌9.66%,新海宜、滬電股份更是跌停(分別跌10.06%和10.05%)。

  事件惹全球憂慮 美歐股市大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華為眾多供應商中,2018年核心供應商中以美國供應商入選數量最多,包括英特爾、高通和博通等共計33家;中國內地有25家排名第二,包括立訊精密、比亞迪、瑞升科技等。日本有11家排名第三;其他分別是:中國台灣10家,德國4家,瑞士、韓國及中國香港各有2家,荷蘭、法國、新加坡各有1家。

  孟晚舟被美、加扣留事件,重燃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憂慮。截至今晨零點,美股三大股指跌幅2%,歐洲英法德主要股市均跌逾3%。(記者鄺偉軒、鍾俠)

  【特稿】中美貿易談判或添變數

  華為CFO孟晚舟被暫扣一事震驚世界,全球金融市場因此受挫,內地股市匯市均出現明顯下跌。昨日,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認為,市場對事件反應純粹出於對未來中美貿易和技術問題的悲觀預測,華為或面臨美國政府的更多懲罰,中國高新科技產業的發展亦將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网络图片

  華為或面臨美方更多懲罰

  針對今次事件,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黎友煥表示,這是美國圍繞貿易和技術問題向中國施加壓力和尋找藉口的很重要特徵,美國對中國高科技行業的發展心存憂慮,意圖實施打壓中國高新產業發展。而市場反應表明,中美貿易爭端並沒有出現太多緩和迹象。市場憂慮情緒再次升溫,毫無疑問是對未來有了一種悲觀預期,甚至出現了局部性恐慌。

  華為是全球技術領先的5G主設備商,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此前,美國政府對於華為領先的技術發展和在全球的業務布局曾多次表示過擔憂和警惕。分析人士稱,今次事件可能是特朗普政府針對華為可能存在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禁令實施懲罰的開端。同時,習特會後稍有緩和的中美貿易爭端或會再度升溫。

  美意在封殺華高科技產業

  事實上,今年稍早美商務部以違反針對伊朗貿易禁令為由,對另一家中國電信設備巨頭--中興通訊進行了懲罰,令中興正常經營活動一度陷入癱瘓。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美方針對華為的行動與中興事件有相似之處,均是美方在對下一階段與中國進行談判做準備。

  除此之外,這也是美國對中國高新科技產業發展進行精準打擊和限制的例證。黎友煥稱:「美國的目標不是中國某個企業,而是中國整個的產業升級。美國政府的目的,其實是要封殺中國高科技產業。」

  「美國本來已經以多種形式及在多種場合表態對華為進行遏制,也在實際行動中對華為表現出敵意。」黎友煥說,相信美國對華為不會有太多好意,美國未來政策制定一定是全面打壓以華為為代表中國的龍頭企業,尤其是中國技術創新走在前面的企業,未來可能都會受到美國的打壓,當中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下一代無線互聯網等尖端技術領域的企業。

  內企將面對更多政治風險

  通過美國此前制裁中興事件及此次對華為高管採取限制措施,不難看出,中美兩國在技術領域的爭端在未來仍會有升級可能,中國跨國企業的經營活動將面臨一定程度上的政治風險,市場應對此有所準備。黎友煥認為,在對中國企業實施限制和打壓的過程中,中國企業和市場應能認清美國的真實面目,從而做好風險防備。他又指,美國的行為也將使中國企業認識到,只有自主創新,只有通過自己技術的創新改造和崛起,才能尋找突破、實現突圍。所以,美國給中國企業的壓力對很多企業來說可以轉化為動力,使企業不抱其他偶然性幻想,更加下定決心推進自己的自主創新,尋找更好發展。

  對投資者而言,華創證券知了研究院貝塔團隊首席投顧王曦認為,今次事件表明是時候放下有些事情可以一蹴而就的幻想了。技術、專利才是相關博弈的核心,投資者一定要保持高度謹慎,避開有潛在風險的行業。此外,進口替代、技術替代、升級創新等行業長期而言具備確定性的機會。(記者 朱輝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