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務部称對中美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12月6日,中国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当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中方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日稱,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中方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此前兩國首腦會晤後,中美同意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並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很成功」,雙方在經貿問題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補的結構性需求。

  從農產品能源汽車談起

  他透露,今後談判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未來90天,將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識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準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

  針對外界對中國向美國做出重大讓步的質疑,高峰強調,「這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問題,更不是『你進我退』的問題」,在保護知識產權、促進公平競爭、放寬市場准入等領域,中美雙方以及兩國企業都有共同訴求,這也與中國一以貫之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前進方向高度一致。

  他表示,未來90天中美經貿磋商將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顧彼此關切」的原則。

  明年外貿仍具有力支撐

  高峰當天還強調稱,明年中國外貿發展仍具備有力支撐,高質量發展步伐將繼續加快。

  今年中國外貿保持平穩增長,截至11月中旬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已超去年全年,顯著好於市場預期。但因外部環境仍有不確定性,加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有分析認為2019年中國外貿或將承受不小壓力。

  對此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今年中國外貿穩中向好系國際市場需求回暖、國內經濟穩中有進、政策效應顯現等多方面因素所致。

  他表示,明年中國外貿仍然具備有力支撐,一方面進口潛力將進一步激發,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大趨勢沒有改變,全球主要市場需求仍在增長。此外,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正在提速,「個別市場的波動對整體外貿發展的趨勢影響有限」。

  據官方數據,2018年前10個月中國對歐盟、東盟、日本和金磚國家進出口額增幅分別達12.9%、18.5%、10.6%和22.7%,佔同期中國外貿整體份額超過四成。

  高峰稱,今後將密切關注外貿形勢變化,對於國際上可能出現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以及中國企業可能面臨的困難,將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推進市場多元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