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鼓勵公眾為退休生活儲蓄 港府倡年金扣稅額增至6萬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昨日在立法會建議,納稅人就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和購買延期年金,可享扣稅上限由原本建議的3.6萬元增至6萬元,修訂草案今日刊憲,下周三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開始二讀辯論。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納稅人就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和購買延期年金,可享扣稅上限由原本建議的3.6萬元增至6萬元,同時將稅務扣除的適用範圍,擴大至涵蓋納稅人為配偶而繳付的延期年金保費。政府今日會就修訂草案刊憲,下周三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開始二讀辯論。多名立法會議員對新建議表示歡迎。

  扣稅範圍將擴至配偶

  文件指出,原本政府定下的扣稅額上限為每年3.6萬元,但由於業界和立法會議員提出增至10萬元以上,因此政府認為有理據把上限提高至6萬元。假設某納稅人月入6萬元,並須以標準稅率(即15%)課稅,根據新的扣稅上限(即6萬元),若用盡此扣稅額,估計可以節省的稅款為10200元,較原先扣稅上限(即3.6萬元)所能節省的6120元稅款,多出約4000元。

  陳健波促放寬保證回報規定

  不過,由於入息相對較低的納稅人不會全數申領扣稅上限,因此在新建議下節省的稅款未必有增加,而月入2萬元的單身人士,所節省的稅款為720元。此外,政府亦建議將扣稅適用範圍擴大至涵蓋納稅人為配偶繳付的延期年金,夫妻之間亦可分配延期年金的扣稅額,但每人不超過6萬元。

  政府表示,難以估計新措施會令政府少收多少稅款,但認為措施可靈活地提供誘因,讓納稅人按需要購買合資格的延期年金,或選擇作出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鼓勵公眾為退休生活儲蓄,令公眾意識到早日儲蓄的需要,為退休生活未雨綢繆。

  政府指難料少收多少稅

  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對相關建議表示歡迎,認為措施有助吸引市民購買延期年金,但他希望政府放寬保證回報佔預計年金總額最少要達到七成的規定,在產品回報和保障消費者之間取得平衡。

  何啟明:應實施強積金「全自由行」

  工聯會何啟明則希望當局實施強積金「全自由行」,以市場力量降低管理費,如此才可增加市民自願供款的誘因,他又建議當局要做好延期年金銷售的規管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