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在中國全面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 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报

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园区联盟成立,主礼嘉宾(左起)颜安生、蔓杜莎丹、吴连烽、黄继儿、李海棠、卢文瑞、张国良、苏聪德、孟根、戴子翼一起揭牌。 记者 崔俊良 摄

嘉宾与顾问单位、创始会员暨理事单位、创始会员单位会员代表合影。  记者 冯瀚文 摄

与会嘉宾(左起)沈铁强、苏建仲、颜安生、韩冬、谈文昌、谌鹏,一同参与圆桌论坛讨论。 记者 沈雨青 摄

  【香港商報网訊】由香港《經濟導報》和《中國海關統計》英文月刊共同牽頭發起的「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成立大會暨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高峰論壇,昨日在港舉行,來自內地、香港、台灣以及海外的各界知名人士雲集。

  出席的主禮嘉賓有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李海堂、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香港)信託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亮星、國際寶峰金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連烽、中華文教經濟合作促進會秘書長、台灣華盛數字傳媒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蘇聰德、緬甸駐港總領事蔓杜莎丹(Myat Thuzar Than)、菲律賓駐港副總領事戴子翼(Roderico C. Atienza)、蒙古國駐港領事孟根(Batgerel Mungun)、香港經濟導報社總編輯、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理事長顏安生。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總編輯王丹鷹以及多名傳媒高層到場,向顧問單位、創始會員暨理事單位、創始會員單位頒發銘牌。

  香港經濟導報社總編輯、「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理事長顏安生指出,中國內地的經濟開發區、保稅區、自貿區是伴隨中國改革開放應運而生的,並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而發展壯大起來。香港作為中國最大的自由港,在新一輪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也面臨如何充分發揮中國與世界溝通與交流之超級聯繫人的獨特作用。

  經過5年來的共同努力,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合作進入到一個新階段,以經濟開發區為重要切入點之一的國際合作引人注目。如何總結發展經驗、鞏固擴大合作成果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面臨的課題。

  正是在這種特殊的背景下,香港《經濟導報》、《中國海關統計》英文月刊牽頭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經濟開發與自貿園區聯盟」。聯盟籌備伊始就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反響熱烈。目前已有13家機構成為聯盟的創始會員、理事單位及顧問單位。

“一带一路经济开发与自贸区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高峰论坛,获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的政商学界企业界知名人士,以及驻港领事人员,见证联盟成立。记者 冯瀚文 摄

缅甸、菲律宾、蒙古国、澳洲、阿联酋、美国等国家的驻港领事代表齐集,共襄盛举。 记者 崔俊良 摄

  沿線國家領事點讚「一帶一路」倡議

  菲律賓駐港副總領事戴子翼說道,「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在對周邊的資金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力度是前所未有。他又強調,「一帶一路」項目推進的同時,也很注重環境保護,而且投資基建的同時也讓當地人民掌握相關的建造和使用技術。他說:「在推進建設的過程中,望堅持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原則。期望未來中菲有更多的合作,利好兩國人民。」

  緬甸駐港總領事蔓杜莎丹表示,在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的框架下,許多項目已經或正在進行中,特別是在交通和電力方面滿足了當地人民的需求。

  蒙古國駐港領事孟根說,因蒙古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因此對相關活動十分關注,蒙古與中國、俄羅斯建立了「中蒙俄經濟走廊」,在基建和能源領域積極展開合作。他特別指出,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希望能夠更加積極地投資蒙古,特別是在經濟和科技方面,相信對蒙古的發展會有更大幫助。

  新平台提供新思路創造新機遇

联盟理事长颜安生表示,联盟在中国经济全面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记者 崔俊良 摄

  顏安生指出,如何總結發展經驗,鞏固擴大合作成果,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面臨的課題。他續稱,聯盟將以香港為紐帶,搭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交流平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合作提供新的服務渠道。他相信聯盟的成立,不僅能夠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提供越來越多的創新思路,而且也將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創造新的機遇。

邓明宇宣读“一带一路经自联”蓝皮书。记者 冯瀚文 摄

  聯盟副秘書長鄧明宇宣讀「一帶一路經自聯」藍皮書。其後,中泰金融國際有限公司投融資總監韓冬,湖南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談文昌,河南省新密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千億耐材辦常務副主任蘇建仲,深圳前海創新研究院秘書長諶鵬,湖南湘潭天易經濟開發區招商和商務局局長沈鐵強等嘉賓參加了圓桌論壇討論。

  廖群:內地經濟仍將中高速增長

廖群表示,内地经济问题和风险须得到正视,但不应该过分高估,内地仍处于中高速增长阶段。 记者 冯瀚文 摄

  論壇上,中信(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博士,解讀了中國內地今後5年的經濟增長前景與新增長點。他認為,內地經濟仍處於中高速增長階段,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經濟的內需仍具有中高速的增長潛力,但具體增長的點位很大程度上由中美貿易摩擦的程度決定;新興消費、新興產業、新興城市將會成為新增長點。

  不應高估內地經濟風險

  廖群強調,內地經濟仍存在很多問題,面臨許多潛在的風險,這些問題和風險需得到正視,但也不應該過分高估,因內地目前的經濟、金融、社會結構與體制特殊,再加上中央政府的管控機制與能力,使得很多風險總體上更易於得到控制,而未必會導致危機。

  中美貿易戰料限於局部

  對於市場關注中美貿易戰是否真正停火,廖群估計,最大可能性是中美貿易戰不斷,但限於局部,因為美方以選舉導向的策略性動機為主,同時認識到貿易戰美國損失也很大。至於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較低,但不能排除美方以遏制中國崛起的政治性動機為主,不惜經濟代價達到遏制目的。

  戴肇洋:一帶一路各國站同一平面

戴肇洋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反保护主义”、“支持区域整合”、“分享发展利益”三个原则,区域国家共同站在同一平面上,透过互助合作达到共存共荣。 记者 冯瀚文 摄

  台灣省商業會顧問、現代財經基金會的戴肇洋強調,中國推行「一帶一路」倡議並非是藉此站在制高點上,形成與美國相互抗衡的格局,而是秉持「反保護主義」、「支持區域整合」、「分享發展利益」三個原則所形成的「北京共識」,與區域國家共同站在同一平面上,透過互助合作達到共存共榮,並透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作為策略,藉此串連建立網絡關係達到落實「一帶一路」計劃各項內容。

  戴肇洋發表《從全球多極發展觀察「一帶一路」的本質及意義》主題演講。他認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世界已經從美國獨霸朝向美、中、德、俄等國家主導的「多極」格局發展。隨內地經濟崛起,在外匯累積不斷增加之同時,憑藉其經濟實力,逐漸將過去的「引進來」戰略思維,調整為現在的「走出去」,從中國設置「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推動「一帶一路」計劃布局中,已經顯示近年中國正在加強東亞區域主導地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