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赖清德为败选“负责”:时间一到,会坚定离开

2018-12-07
来源:观察者网

  赖清德。(中评社)

  2018年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束,民进党惨败。蔡英文辞去党主席;赖清德、蔡办秘书长陈菊双双请辞,又双双接受慰留。去留问题备受关注的赖清德今天(7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未来时间一到,他会坚定地离开,不会对民进党“九合一”选举的败选检讨流于空言。至于是否参选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未置可否。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12月7日消息,在行政部门副负责人施俊吉等陪同下,赖清德今日上午召开记者会,说明选后检讨结果。民进党在两周前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大败,原本执政的13个县市中仅守住六个,主政多年的高雄市和几个传统农业票仓都失守。“交通部长”吴宏谋、“农业委员会主委”林聪贤,以及“环保署长”李应元皆已请辞下台。

  赖清德与陈菊虽在第一时间为败选请辞,却获蔡英文慰留,引发外界批判声不断。赖清德指出,他去年9月在“许多朋友”的反对下“坚定”地北上接任行政部门负责人职务,败选后“坚定地留下稳定政局”,如今他也会在“时间一到”,“坚定地离开”。

  解释自己接受慰留的原因时,赖清德美其名曰称:“民进党已经大败,但不能败不成军,不能溃败…我不计毁誉,不计个人利害,我是为了大局,为了台湾”。赖清德还强调,我离开,蔡英文才能大破大立,新局面才有可能产生。赖清德指出,他感谢蔡英文的器重,未来帮助台湾有很多方式。

  对于参选2020的可能,赖清德今早不置可否,仅强调自己“不管什么时候离开”,与蔡英文“都是伙伴”。至于具体离任时间点,赖清德重申,“时间一到”,他就会向社会报告。

  针对败选检讨结果,赖清德在记者会上指出,选举结果说明“人民最期待政府改善经济”,他也坦承民进党当局“未能深刻体会人民的辛苦”。

  据悉,赖清德隶属民进党内的“新潮流”派系。败选初期,新潮流要员如“立委”段宜康动作频频,显示新系有意与蔡英文切割自保。党内力拱赖清德取代蔡英文,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劝进声也不断,“逼宫说”甚嚣尘上。蔡英文昨天(6日)罕见出面否认“逼宫”,并称赖清德是“紧密的伙伴”,“我相信未来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