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山東辦深化魯港互惠合作懇談會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天琪、劉佳、齊薇然報道﹕「深化魯港互惠合作 助力國企改革發展」懇談會昨日假港島香格里拉酒店舉行,山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家義率團與香港政商界人士進行交流。與會人士圍繞深化魯港互惠合作這一主題,在各自領域提出建議和意見。劉家義總結道,「改才有出路,創才有活路」,山東將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搭建良好投資平台,誠邀香港和全世界的企業家到山東共同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秘書長王清憲,副省長任愛榮,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趙強,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等出席,省國資委主任張斌主持會議。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山東企業分會會長、華魯集團董事長程廣輝,山東重工集團董事長譚旭光,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中國併購公會輪值主席胡章宏,中油燃氣集團主席許鐵良,諾斯德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邱宏分別發言。

  國有企業實現利潤1170億

  張斌介紹了山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情況。今年1至10月份,全省國有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7068億元人民幣、利潤1170億元人民幣。其中省屬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0424 億元人民幣、利潤524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11.7%、45.1%,創造了歷史最好水平,高出全國平均水平30個百分點,資產總額達27868 億元人民幣。他續說,「今天上午,兗煤澳洲成功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今年有山東國信、齊魯高速、山東黃金、兗煤澳洲等4家企業在香港上市,累計融資110億港元。」目前,山東在港上市公司50餘家,融資上千億港幣,分別佔全省境外上市總量的45%和80%。

  程廣輝在推動魯港合作方面提出四點建議﹕一是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地合作的統籌協調和机制建設﹔二是高度重視山東營商環境建設﹔三是高度關注招商質量,重視大公司和龍頭企業作用﹔四是建議進一步加強魯港窗口公司、魯港投融資聯合會、魯港新舊動能轉化中心的作用,促進魯港高校資源對接。

  雷添良表示,香港會繼續發揮自己的優勢,聯繫內地與全球的資本市場,希望香港憑藉自己的實力,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地。

  劉家義﹕進行全面制度創新

  劉家義總結道,山東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國營企業領跑全國。他說,「改才有出路,創才有活路。」例如濰柴動力和山東重工重組整合,在短時間內,內部管理得到加強,企業發展思路更加清晰,員工積極性迸發,市值連續漲停。此外,山東是全球第三大煉油中心,煉油總產能達2.1億噸,在整合過程中,要拉長產業鏈,形成煉化一體的高端化工基地,從而產生集群效應。山東是海洋大省,威海港和青島港都有很強的優勢,二者的整合也在考慮之中。

  他指出,山東省政府正在進行全面制度創新,實現企業流程再造。他強調,「該市場辦的市場辦,該政府辦的政府辦,而且政府辦的要大大壓縮時間,提高工作效率,為市場提供公平、安全、法制的資源配置環境」。他續指,「山東具備天時地利人和,誠邀大家一起乘改革開放40周年東風,到山東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