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盧煜明內地首設無創DNA產檢中心

2018-12-09
来源:香港商报

卢煜明院士(左三)及梁耀铭(左二)等主持金域未来无创产前检测中心在广州的揭牌仪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無創產前技術成功打開「無創性」產前遺傳病檢查的大門,目前已用於90多個國家,每年全球有數百萬名孕婦通過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以減少新生兒的出生缺陷問題。由金域醫學與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無創產前DNA檢測(NIPT)技術奠基人盧煜明院士共建的金域未來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中心,昨日在廣州正式揭牌成立。這是盧煜明首次在內地設實驗室。

  盧煜明與金域醫學合作

  無創產前DNA檢測(簡稱:NIPT)是目前二代測序技術應用最為成熟的領域,盧煜明是該項革命技術的奠基人。基於這項貢獻,盧煜明獲得2016年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被稱為「最接近諾貝爾獎」的中國科學家。同月,榮獲被喻為諾貝爾獎預測指標的「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金域醫學與盧煜明的合作始於今年1月23日,金域醫學認購盧煜明團隊成立的「DRA公司」50%的股權。隨後,作為DRA的全資子公司,雙方聯合成立廣東金域未來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及金域未來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中心,以結合各自的資源優勢,共同提升高端無創產前檢測領域的科學技術水準。

  全國婦幼衛生監測辦公室主任、中國出生缺陷監測中心主任朱軍教授介紹說,中國是出生缺陷大國,每年新增出生缺陷人數約90萬例。

  NIPT產檢助減出生缺陷

  產前篩查和產前診斷是減少出生缺陷的重要舉措,通過產前遺傳病檢查,將極大程度地推動了中國出生缺陷兒的產前防控工作。僅2017年,中國就有近400萬孕婦選擇了接受這項技術。

  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稱,金域未來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中心的設立,正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背景下,香港擁有的世界頂級生物技術與內地行業領軍企業的一次成功合作,將更有助於出生缺陷的防控服務於內地民生健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