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铁副总致商报社长的一封信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港鐵沒有走數
 
  港鐵副總經理(項目及物業傳訊) 陳霖生
 
  陳先生:
 
  拜讀貴報於2018年11月18日刊登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先生題為《談港鐵對新界東之「走數」與「縮水」》的文章,有見其內容有不實之處,為免讀者誤解,特來函澄清,以正視聽。
 
  北環線配合規劃
 
  首先,就北環線(及古洞站)的項目進展,由於香港整體鐵路規劃和發展,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導,港鐵公司會盡力配合政府推展香港的未來鐵路發展。行政長官剛發表的2018年施政報告亦提及,會逐步落實《鐵路發展策略2014》內建議的新鐵路項目。北環線是政府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香港的長遠鐵路發展中七個新鐵路項目之一,港鐵公司應特區政府要求,已於2017年3月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了該項目的建議書,相關政府部門正審視建議書內容。因此,陳議員就北環線對港鐵公司的指責與事實完全不符,實因誤解了港鐵公司在有關項目上的角色。
 
  至於東鐵線在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下,當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落成後,東鐵線將由紅磡延伸過海至金鐘,乘客可以由北區直達港島區,中途毋須轉車,屆時來往新界和港島區的乘客,可大幅節省交通時間。
 
  為配合日後沙中線的運作,東鐵線的信號系統、列車及月台的設施,現正進行重大的提升工程。提升工程雖然十分複雜,港鐵公司仍致力維持東鐵線的日常運作,故只能夠在晚上非服務時間內的「黃金兩小時」進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採用更先進的「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列車會與車務控制中心進行無線通訊,令行車更暢順,班次更頻密。將來東鐵線在繁忙時間的班次,有能力加密至最快約2分鐘一班。
 
  東鐵線更換車卡待部署
 
  至於東鐵線將由十二卡改為以九卡列車運作一事,由於東鐵線將會由紅磡站延伸過海至會展及金鐘,而港島區地下空間有限,故會改為以九卡列車行駛。因應有乘客對採用新列車及載客量的關注,我們較早前已提出,待屯馬線通車、分流乘客的作用得以發揮後,才陸續更換東鐵線列車。新列車的車身較現有東鐵線列車稍闊,乘車空間更廣闊。新列車亦配備多項新設施,包括動態路線圖及液晶體顯示屏的乘客信息系統、二極管(LED)車廂照明系統等,車廂扶手設計亦會加以改良及重新布局,有助鼓勵乘客步入車廂中間位置。
 
  根據現時東鐵線的載客率,目前早上繁忙時間載客率最高的路段,是大圍往九龍塘方向的路段,其中大部分由新界往南行的乘客(包括東鐵線和馬鞍山線)是前往中九龍。當屯馬線通車後,南行前往東九龍和香港東的乘客會改為取道大圍站乘搭屯馬線,分流東鐵線南行的乘客量,列車更換工作會在屯馬線投入服務後適時展開。在九卡及十二卡列車同時行駛東鐵線的混合行走期間,我們會密切留意東鐵線的服務情況。
 
  東鐵線月台閘門待安裝
 
  至於安裝自動月台閘門方面,我們明白乘客期望東鐵線盡早安裝月台閘門,但亦希望乘客明白,要在歷史悠久的東鐵線車站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工程上非常複雜。首先,加裝閘門前必須先加固月台結構以承托閘門的附加重量,閘門的安裝亦要配合信號系統的更新及新列車。港鐵公司一直努力推展有關項目,現時東鐵線月台加固工程以及信號與通訊系統設備房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新安裝的信號系統與東鐵線列車正在晚間非行車時間,在東鐵線上進行最後階段的測試;由於新列車與現有列車的車門位置並不相同,為配合新列車的車門位置,有需要待東鐵線全面以新列車運作後,才能展開自動月台閘門的安裝工程。
 
  港鐵公司一直努力推展各項提升工程,為乘客帶來更舒適的旅程,例如馬鞍山線全線車站的自動月台閘門於2017年完成安裝,較原定時間提早一年完成。東鐵線自動月台閘門的安裝工程會待信號系統更換完成及全面更換新列車後適時展開。
 
  (本文是港鐵公司致本報社長陳寅的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