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同股不同权公司明年纳入港股通标的 破发中的小米、美团迎利好

2018-12-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些年来,一直位于全球IPO市场募资排名前列的港交所不断的进行着改革,以吸引更多的公司在其交易所上市。其中允许同股不同权便是今年来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另一方面,作为连接中国内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场所,港交所又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加上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完善,在港交所上市的一些公司可以同时得到内地及海外资本市场的关注及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有且只有两家内地企业以同股不同权方式在港股上市,不过内地投资者暂时不能通过港股通交易这些公司,让它们缺失了巨大的投资者群体。实际上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的股价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或在明年中连通内地

  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对于港股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今年4月底,港交所才提出,为拓宽香港上市制度而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将于2018年4月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该日起提交正式申请。

  作为改革的重要部分,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便成为了吸引投资者的关键一点。随后,知名企业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分别在今年7月和9月以同股不同权方式在港交所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论对于内地投资者还是消费者,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都是知名度很高面向C端的企业,而内地投资者对投资这些企业也是跃跃欲试。但是,事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小米集团上市后不久,内地交易所就表示:“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这样一来,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暂时失去了内地众多的投资者。对此,港交所也表示,将继续与内地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所保持紧密沟通,以期望早日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

  而就在今日(12月9日),港交所表示:“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沪深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小米、美团股价仍破发

  对于小米集团、美团点评这样明星级别的上市公司来讲,理应受到市场的集中关注,但是与较高的关注度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它们的股价还处于破发的尴尬当中。

  虽然雷军称要让首日买入小米集团的投资者赚一倍,但是目前市价仅13.64港元的小米集团股价不仅低于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16.8港元,也低于其发行价17港元。而另一只股票美团点评,目前的股价54港元,同样远远低于了其发行价69港元。

  而此次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或于明年中纳入港股通标的,将为这两家公司提供巨大的投资者群体。从港股市场的成交量来看,排在每日成交额前列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港股通标的企业,如腾讯控股、中国平安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集团与美团点评从市值来看也都是巨无霸型的企业,均是3000亿港元市值左右的公司。

  对于今日交易所宣布的消息,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政策有望进一步打开新资金流入的渠道,不过长远资金的流入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的业绩表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