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國家憲法和改革開放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就是敢言」執行主席、城市智庫研究員 陳曉鋒

  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憲法第31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准生證」,賦予了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獨特優勢。憲法,承擔著為國家改革開放事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神聖使命,確保改革開放始終是中國發展的時代主題。在國家憲法的護航下,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相生相伴,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既是「見證者」、「參與者」,又是「貢獻者」、「受惠者」,改革開放也成就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及航運中心。

  保障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40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成為了黨和國家堅定不移的方針。國家現行憲法即1982年憲法就是在這個歷史背景下開始起草的。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法治建設的進步與改革開放相輔相成、相伴而生,我國憲法的貫徹實施是嚴肅的、認真的、有力的。過去,憲法和法律積極回應改革成果,及時將實踐證明已經比較成熟的改革經驗和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上升為憲法法律制度,改革極大推動了憲法的發展和實施。可以說,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促使憲法制度不斷完善發展。同時,憲法又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

  國家憲法堅定了「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也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最高的法律保障。習主席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王志民主任對照「兩個建設好」的要求說:「回歸21年來的『香港成功故事』反覆證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一條根本經驗,也是繼續『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的根本法寶。」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眾所周知,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分享了國家經濟發展的巨大紅利。特別是香港回歸祖國21年多來,中央對港人關懷備至,全力支持香港安然渡過「金融風暴」、「沙士」疫症、「金融海嘯」等一個個難關,保障了香港長期繁榮安定,保障了港人的生活方式及各項自由。「香港因素」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改革開放則是香港成就中至關重要的「內地因素」。

  香港背靠祖國,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借助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契機,利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腹地,獲得了巨大商機,成功實現了製造業的北移升級和經濟轉型,成為世界級的商業和服務中心,成為創造「經濟奇」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國家的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香港澳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讚揚港澳同胞的貢獻,「國家改革開放之初,港澳同胞率先響應,踴躍北上投資興業,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如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等。」

  憲法是推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進入新時代的根本保障,改革開放40年和香港回歸21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新時代要求。「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要在改革開放上有新作為」。如果把這40年來在我們國家土地上發生的一切比喻為宏偉的書卷,這幅書卷就是伴隨著憲法的施行而展開的,這當中,「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成功付諸實施,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展望未來,香港必將在繼續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