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談談視藝考試抄襲風波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陳雪儀

  早前,一位視藝科DSE考生的應試作品,被指涉嫌抄襲。對於為什麼人們對一名中學考生,作出這麼嚴厲的指控,筆者希望可以稍為交代事情始末。

  有中學視藝科教師投訴,出席考評局的DSE會議時,考評局視藝科經理陳美珍以電腦短片形式,展示2018年視藝科DSE表現優異的作品,該投訴教師指有作品與著名美國攝影師Jill Greenberg的攝影作品「十分相似」,不明為何考評局沒發現,甚至將其列為優良作品。

  可是,考評局只是官樣文章地回答,視藝考試由兩名閱卷員獨立評分,亦沒有異常報告等。其後考評局未有回應畫作是否屬抄襲,更指出如果發現違反考試規則的情況,「常設委員會」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回應可謂樣板式。

  那麼,為什麼老師們不能接受代表官方的見解?

  其實,抄襲事件正是官方製造出來的問題,例如當年考評局姜博士講畫隻蕉都是抄,而之後又對「抄襲風波」不了了之。之前曾有考生在考試中挪移自己創作過的圖像,就被指抄襲,今次考生挪移攝影師的圖像卻給他高分。到底考試如何評分?抄襲的定義又是如何界定?一切一切的問題,官員卻沒有正式回應。那麼老師如何繼續教學?學生又如何應試?

  其實考試並非一個公開發表作品的平台,亦不涉任何商業成分,將學生的作品視為抄襲並不公平,為了我們學生的未來,官方應作出檢討,考評局應增加評分的透明度,且界定抄襲的定義。

  世上沒有完美的機制,只是視乎遇到問題時,人們處理問題的態度及決心,絕不能敷衍了事!希望官方能吸取教訓,明白昨日的因、今日的果,認真處理問題才是正軌,聆聽意見才能讓人信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