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隆冬考驗民企品質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日子過得悲喜交織,中美貿易摩擦在「習特會」後劃上了休戰符,可惜快樂往往稍縱即逝,華為太子女孟晚舟應美國要求在加拿大被捕。天氣原本貌似入春,誰知仍在臘月徘徊,唯有希望大雪兆豐年。

  楓葉國裏外不是人

  5G,一個通訊技術概念詞,上周悄然登堂入室,內地三大運營商獲批在不同頻譜展開全國範圍試驗,相信這離正式發放牌照也不遠了。黃婆賣瓜自賣自誇,並不符合中國人內斂沉穩的性格特徵,為此只好借用美國媒體的讚美,CNN引用美國無線電工會的報告稱,在下一代高速無線技術上,中國的準備最為充分,其次韓國,美國第三。一直以來對5G技術領跑全球的吹捧姑且聽之任之,不是不信只是沒有百分百相信,如今通過中國公民、華為身居要職的孟晚舟被拘押,由此堅信此言千真萬確。

  在此並不打算深入探討,因為外交部和新華社已經把事情說清楚了,無非就是美國的霸道越過了國境之北,楓葉國則知情不報,不放人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拿大這回是豬八戒照鏡子了。

  轉念想起了范冰冰,依舊很久沒有露面,可是演藝圈的新聞一茬接一茬沒斷過,吸毒的吸毒、約談的約談、補稅的補稅,加上貪腐再一次刷新大眾眼球。阿里巴巴上周對外公布,根據舉報,旗下大文娛集團前一任輪值總裁楊偉東因經濟問題,正配合警方調查。經濟犯罪,固有概念都是鎖定央企國企,什麼時候已經蔓延至「錙銖必較」的民企。

  廉潔奉公沒有例外

  回頭看看阿里巴巴的第二季財報,數字娛樂業務板塊虧損高達38億元人民幣,巨額虧損背後原來就是腐敗的敲門磚,關鍵是楊偉東還真的不是第一例。昔日橫跨騰訊和阿里的劉春寧被警方帶走,曾幾何時也是一石激起千層。當然了,梳理網上流言片語發現,楊偉東與被要求強制戒毒的陳羽凡是老相識、老拍檔,貴圈的確是真亂。

  最後還想首尾呼應一下,想當年,金立手機真的不遜色於華為,可如今,周末一直嘗試從百度搜索接入金立手機的官網,無論購買還是售後均顯示「無法顯示此網頁」。事件回放大致就是,掌門人嗜賭,塞班島上一擲億金,明明前途無量,偏偏迷失錢途。事後劉立榮如此總結自己,一直的絕對權威,難免公私不分、借用挪用公款。與劉強東相比,被下套的概率不高,恐怕還是自身問題更多。

  此時此刻,在民企過冬的日子裏,特別需要小心和警惕,外國勢力說風就是雨,欺壓圍堵肆無忌憚;倘若在關鍵時刻,不能咬緊牙關嚴於律己奮發圖強,只怕未來日子勢必越過越寒冷。民企的成敗往往與創始人密不可分,想想三鹿奶粉,還有國美黃光裕……乃至樂視賈躍亭,在眼下網絡時代,乃至即將到來的5G,民企形象勢必需要自上而下竭力維護,一旦出現不端行為將以幾何裂變速度傳播,最終必定連累企業發展。

  道德修養、潔身自愛、奉行廉潔,已經成為企業長久健康發展不可缺少的決定性因素。张碧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