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亮相广东汕尾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丽龄 通讯员陈伟越报道: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剧组红色寻根之旅的2018年度压轴演出,12月9、10日,《贺绿汀》将献演于广东汕尾马思聪艺术中心。

  汕尾市是人民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曾经战斗过的地方,1927年他参加海陆丰起义,在此期间他吸收传统音乐元素,写下了中国第一首革命战歌《暴动歌》。汕尾也是《贺绿汀》剧中男二号丘东平烈士的家乡,是他少时成长的地方。《贺》剧在汕尾演出是向革命先烈致敬,追寻红色音乐之根,为广东省红色旅游助威。

  据悉,这是汕尾市建市30年来第一次演出歌剧作品。在此次演出中,剧组特意在歌剧第二幕中加入由汕尾当地艺人演绎的白字戏。2006年白字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2月7日,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海丰县人民政府签署共建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海丰县作为全国十三块革命根据地之一,红色资源丰富。今后,海丰县人民政府将会为上音师生思政教学提供实践场所,共同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并开展红色文化进上音活动;上音也将定期举办系列红色音乐艺术普及讲座和音乐会,开展艺术实践等文教活动。双方将共同促进海丰音乐教育水平,为海丰音乐教育师资的进修和深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介绍,上海音乐学院积极探索与文艺创作及排演实践紧密结合的音乐思政创新模式,此次来到汕尾,剧组师生将参观海陆丰根据地红宫红场、彭湃烈士故居、丘东平烈士故居等,并开展现场思政课教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