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孟晚舟保釋聽證無結論 外交部再斥加方不人道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据央视新闻消息,被加拿大拘押的中国公民孟晚舟的保释听证10日没有得出结论,法官表示11日继续举行。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女士的保释听证重新举行。当天的听证在该法院警戒等级最高的20厅进行。
 
  孟晚舟女士的丈夫也出现在法庭的听众席上,与他的妻子被一道防护玻璃隔开。

  在法庭外面,有华人群众举起标语,要求释放孟晚舟女士。

  对此,华为官方声明表示:我们将继续关注明天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第一時間未通報 醫療保障不到位 華再斥加方不人道
 
  孟晚舟被捕事件持續發酵,中國外交部昨日譴責加拿大未第一時間通報,且對孟採取一些不人道措施,中方幾度向加方提出交涉。
 
  加方未通報違反雙邊協定
 
  在美國要求下,加拿大1日在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過境時逮捕她,中方指責孟晚舟的人權遭到侵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發布會上細數加方侵害人權行為,他表示,據中加之間雙邊領事條約規定,加拿大拘押孟晚舟的第一時間應該通報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但很遺憾,中方沒有第一時間從加拿大政府得到有關通報。而在拘押過程中,加拿大對孟晚舟採取的一些不人道措施,以及必要的醫療保障措施沒有到位,「我們認為這是不人道的」。
 
  陸慷強調,中國政府掌握消息和了解此事的第一時間就已向加拿大提出交涉。除了中國外交部,中國駐加使館也已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交涉,而且不止一次。
 
  至於日本政府10日出台了新的政府採購相關規定,被指意在配合美國,將華為和中興兩家企業排除在日本政府的採購名單之外。陸慷表示,中方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在日本開展投資合作,也一直要求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本經營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的環境。陸慷同時強調,中國企業在日本的正常經營活動不能受到任何歧視性對待。
 
  陸慷同時就「歐盟人士稱因『強制後門』對華為等中國企業感到擔憂」強調,沒有任何證據表明華為、中興公司產品存在安全風險,中國法律法規沒有授權任何機構可以通過通信企業預裝後門、竊聽或間諜裝置。目前,已有二十多個國家與華為簽署了5G商用合約,沒有聽說過哪個國家因為跟華為合作而產生安全問題。
 
  陸慷進一步強調,基於「猜測」對企業正常經營設置障礙的做法是非常荒謬的,希望有關國家不要再出於其他目的為中國企業的正常運營設置不必要的人為障礙。
 
  法律專家:或有條件釋放孟晚舟
 
  據悉,加拿大法院上周五就孟的保釋申請展開聆訊,但暫無裁決,周一繼續聆訊。目前爭議點在於,美國請求引渡孟晚舟的程序處理期間,是否讓孟晚舟交保。美方可在60天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若法官同意,將由加拿大司法部長決定是否引渡。
 
  法律專家表示,法官可能決定在若干條件下釋放孟晚舟,包括讓她接受高科技監視,也可能繼續將她監禁。加拿大媒體報道,孟晚舟被關在溫哥華地區的亞洛耶特女子監獄,但相關報道未得到官方證實。
 
  任正非:絕不投降 敢於亮劍
 
  孟晚舟被拘,其實最擔心的莫過於她的領導、她的父親任正非了。但孟晚舟保釋聽證會沒有給出最終結論,華為的公開回應卻仍然充滿了冷靜和克制。
 
  2018年12月9日,葡萄牙最大的電信運營商宣布,與華為簽訂5G商用合約,華為拿下了全球第23個5G商業合同。任正非還發表了一篇內部講話,說絕對不投降,投降沒有出路,絕對不做亡國奴。要敢於亮劍,要選出英雄,沒有英雄就沒有未來。
 
  孟健康欠佳每日服藥
 
 
  孟晚舟保釋聆訊將於當地星期一早上繼續,在此之前,孟女士繼續處於拘押狀態。法庭公開孟晚舟的書面誓詞,重申她是無辜,亦不會潛逃,又指她與溫哥華有最少15年的關係,包括擁有物業。若果她獲得保釋,在等候引渡聆訊期間,將與家人留在溫哥華,丈夫亦計劃帶女兒到溫哥華就學。孟晚舟重申健康欠佳,有嚴重高血壓,需要每日服藥,在扣押後曾經到醫院治療。她又指,曾經(今年5月)因為睡眠窒息症而接受顎骨手術,難以進食固體食物,擔心繼續被拘押,會令健康惡化。
 
  孟晚舟強調,如被引渡美國,她會在當地法院抗辯。她願意交出所有護照換取保釋。
 
  外傳孟晚舟有3本香港特區護照,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強調,任何特區護照持有人,在任何時候只能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不明人士圖闖孟家
 
  另外,當地傳媒報道,孟晚舟及丈夫名下在溫哥華的其中一項物業,當地時間星期日清晨被人入屋。警方說,屋內的人曾經同入侵的人糾纏,疑犯其後逃去,無人受傷及被捕,警方正調查事件。
 
  加貿易團取消訪華
 
  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考慮是否讓孟晚舟交保之際,卑詩省貿易代表團已經取消訪問中國。卑詩省發表聲明說,由於孟晚舟一案的司法程序正在進行,卑詩省貿易代表團已經決定取消訪問中國。聲明同時表示,加拿大卑詩省重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卑詩省貿易代表團由森林、土地及自然資源廳長唐納森率領,在訪問日本之後,將直接返回國,不會到中國。「預計唐納森部長將在方便時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安排代表團前往中國。」聲明稱。
 
  另據報道,一位大使館官員透露,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長舒加特也推遲了原定於本周對北京的訪問。
 
  孟案作籌碼?美官:不保證
 
  孟晚舟被捕風波越演越烈,特朗普貿易團隊昨日忙?上節目滅火,企圖把貿易談判和孟晚舟案切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孟晚舟事件對中美貿易談判影響不大,又指總統特朗普目前無意將90日貿易戰休戰期延長,90天休兵期結束後,關稅將會提高。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及貿易顧問納瓦羅亦指,事件不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他對萊特海澤可以拍板協議有信心。庫德洛被問到會否以釋放孟晚舟,作為談判策略時說,他不能保證任何事情,又指個案由司法部及國家安全委員會處理。
 
  分析指出,在美國企圖就商界對中國科技政策的合理疑慮對中國施壓之際,他們的切割動作凸顯了特朗普政府試圖尋求平衡時面臨的尷尬處境。特朗普政府除安撫日益不安的金融市場外,還要滿足內部鷹派,以及顧及現有國內政策的緊急狀況。金融市場對美中爆發全面貿易戰的後果逐漸感到不安,在上周顯露無遺。
 
  不過,納瓦洛斥金融市場和商界憂心美國經濟受到關稅衝擊的疑慮,指貿易戰可能升溫是不實的說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