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歐法院在英國會投票前裁定 可撤回脫歐請求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

 

  歐洲法院昨天裁定英國可單方面撤回其遞交給歐盟的脫歐請求。圖為英國脫歐派和親歐派人士昨天同時在英國國會外舉行示威。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歐洲法院昨天裁定英國可單方面撤回其遞交給歐盟的脫歐請求。若撤回,英國仍將作為歐盟成員國享有現有權利。英國國會將於當地時間周二就英歐達成的脫歐協議舉行投票,歐洲法院選擇此時作出該裁決耐人尋味。

  一旦撤回 脫歐程序自動終結

  歐洲法院在當天的裁定書上強調,只要歐盟與該成員國之間簽訂的脫歐協議尚未生效,或尚未達成此類協議,那麼在成員國遞交脫歐意向書的兩年內或者脫歐過渡期內,成員國都可撤回脫歐請求。

  裁定書同時強調,成員國必須經由符合本國憲法要求的民主程序才能作出「撤回請求」的決定,同時必須以書面形式遞交歐洲理事會。一旦遞交「撤回請求」,相關成員國在歐盟內的權利和地位沒有變化,同時脫歐程序自動終結。

  國會投票消息混亂 鎊匯震蕩

  以上裁定消息傳出後,立即有多家媒體傳出脫歐協議投票恐將推遲的消息。《金融時報》援引接近英國內閣的官員稱,脫歐協議投票被推遲。BBC也援引兩名英國內閣信息源稱,投票正在被推遲。彭博社亦表示,英國首相據稱將推遲原定於周二傍晚舉行的脫歐協議投票。

  但英國首相發言人試圖穩定軍心,強調英國國會就脫歐協議的投票仍將在周二正常進行。該發言人還表示:「重啟脫歐協議談判存在重大風險,當前協議就是最好的、最合適的協議。首相有信心贏得脫歐協議投票。」歐盟發言人也表示,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當前協議是最好的、也是最有可能的協議,歐盟為所有可能的脫歐情景做好了準備。

  受昨日脫歐協議投票不確定性消息的影響,英鎊走勢震蕩。英鎊/美元先是短線走低10多個點,跌破1.27關口;隨後又略微上漲,收復1.27關口;繼而又重啟跌勢,觸及日低1.2675。

  極右政黨組織遊行 力挺脫歐

  據報道,周日當天,英國極右翼政黨「英國獨立黨」在倫敦組織發起了一場支持脫歐的遊行,反法西斯團體和工黨支持的運動者也參與其中。英國獨立黨預測,其組織的這場名為「脫歐背叛」的遊行將成為「今年最大的支持脫歐事件」。該政黨新任黨魁巴騰告訴支持者,這是「下周就脫歐協議投票前唯一一次支持英國脫歐的集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