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再生勇士開發聲控電腦軟件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

 

  張世豪(左)開發聲控軟件「CP2JOY」,旁為指導老師浸大副教授蔡冠球。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曾於2013至14年獲得「再生勇士」獎的香港浸會大學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生張世豪,開發了聲控軟件「CP2JOY」,讓肢體殘障人士可以用一般電腦用控制桿和簡單語音指令來操作電腦,代替傳統鍵盤和滑鼠,從而減低他們與社會之間的數碼鴻溝。張世豪計劃將該套軟件讓一間特殊學校供肢體殘障人士試用,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助殘障人士消除數碼鴻溝

  張世豪自小患有大腦麻痹症,影響語言溝通和肌肉活動,只能使用右手一隻手指控制鍵盤打字,打字速度平均1分鐘1至2個中文字,所以在使用電腦時遇到很大障礙,亦讓他深深體會到殘障人士的數碼鴻溝。於是他從肢體殘障人士的角度出發開發聲控軟件「CP2JOY」,協助殘障人士以一般電腦用控制桿和簡單語音指令來操作電腦,以取代傳統鍵盤和滑鼠。

  指導老師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教授蔡冠球表示,基於身體上的限制,殘障人士使用電腦時往往遇到很多障礙,尤其是嚴重肢體殘障人士包括大腦麻痹,四肢癱瘓,肌肉萎縮症患者,不能準確操控電腦鍵盤和滑鼠,影響學習、網上瀏覽資訊和工作。

  他續稱,現時坊間雖然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特製電腦輔助工具和軟件,但是,對中度或以上肢體傷殘人士來說,這些軟件往往對肌肉的靈活度要求仍是過於苛刻,或其準確性不太穩定。部分輔助工具所費不菲,令殘障人士難以負擔,相對而言,「CP2JOY」只需使用最基本的電腦硬件。

  在浸大創新服務學習中心的協助下,張世豪計劃將該套軟件讓一間特殊學校供肢體殘障人士試用,普及軟件的使用率,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目前已有4至5位特殊學校的學生試用後反應良好。張世豪已成功申請10萬元社創基金,正計劃創立社企,預計10個月後將系統推出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