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比亚迪发布IGBT“电动中国芯”引领新能源发展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 通讯员张枫报道: 12月10日,比亚迪在浙江宁波发布了在车规级领域具有标杆性意义的IGBT4.0技术,再一次展示出其在电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将IGBT这个长期游离于人们视野、但又堪称电动车CPU的核心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秘书长蔚红旗,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周生明,比亚迪第六事业部兼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陈刚,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总裁办公室主任李巍,宁波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国全,比亚迪第六事业部产品总监杨钦耀,比亚迪第六事业部高级研发经理吴海平等嘉宾莅临现场。

  据了解,IGBT全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其芯片与动力电池电芯并称为电动车的“双芯”,是影响电动车性能的关键技术,其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对于电动车而言,IGBT直接控制驱动系统直、交流电的转换,决定了车辆的扭矩和最大输出功率等。得益于在IGBT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强大实力,比亚迪电动车的超凡性能得以落地并具备持续迭代升级的能力。

  陈刚在发布会上宣布,比亚迪作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车规级IGBT大规模量产、也是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已经成功研发了SiC MOSFET(汽车功率半导体包括基于硅或碳化硅等材料打造的IGBT或 MOSFET等),并有望于2019年推出搭载SiC电控的电动车。预计到2023年,比亚迪将在旗下的电动车中,实现SiC基车用功率半导体对硅基IGBT的全面替代,将整车性能在现有基础上再提升10%。他表示,SiC MOSFET将成为比亚迪电动车性能持续迭代更新的新一代“杀手锏”,比亚迪期望在加速、续航等性能指标上,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蔚红旗在活动现场表示,比亚迪在电动车功率半导体领域布局较早,而且真抓实干,在电动车功率半导体领域创造了领先,中国的电动车发展不用担心被“卡脖子”了。碳化硅是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器件,不光是中国的功率器件的发展方向,在整个世界都是如此,但是在中国的需求是最大的。不仅仅是在微电子领域,还有新能源车、高铁包括输电领域,所以我国必须要自主研发进行发展,比亚迪是全产业链的车企,这点对于功率半导体器件来说的确是非常好的契机,恐怕在全国的车企里没有第二家。

  “比亚迪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人才的聚集、产业链的配套,在汽车功率半导体领域有了非常核心的突破,这个突破不是今天想,明天投入就能实现的,而是积累了十多年的技术、人才和产业链才能实现的。”周生明如此表示。

  比亚迪IGBT产品晶圆

  厚积薄发,打造电动车性能标杆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全新一代唐EV正式对外预售。其百公里加速4.4秒、续航里程600公里的超强性能再度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并获得消费者的高度认可,预售当天的订单便突破2000辆。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曾评价,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已经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家车企的电动汽车技术相较量,代表了当前电动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准”。

  市场和行业的认可,离不开比亚迪IGBT等核心技术的加持,得益于比亚迪IGBT在芯片损耗、电流输出能力等方面的优异性能。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率先搭载了“542”黑科技——“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

  从2015到2017年,比亚迪电动车的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这与比亚迪在IGBT等核心技术领域的超前布局密不可分。目前,比亚迪已经陆续掌握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电源及电控等环节,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换道超车提供强大的“中国芯”。未来,伴随着比亚迪SiC的推出与大规模应用,我国汽车产业的“再向上”将获得新的助推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