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全球最大生物药生产企业落户广州知识城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GE生物科技园设计效果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桦 通讯员李凌、黄于穗报道:12月10日,世界500强通用电气(GE)公司,瑞士制药巨头、全球最大的生物药物生产企业龙沙集团(Lonza),分别与广州开发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其中,龙沙集团管理运营桥接式中试生产平台将入驻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GE生物科技园。此外,GE将在园区内新增投资建设GE水化工厂,为园区内外的生物制药公司提供生物制药园区工艺所需的培养基水溶液和缓冲液,并打造国内首个国际级的生物产业培训中心 (以下简称 “培训中心”),提供量身定制的认证产业培训和学术教育计划,为生物制药产业培训专业人才。据悉,龙沙集团将在广州知识城设立独立法人,投资运营生物医药桥接式生产项目,为临床前到早期商业化阶段的生物药进行代工生产,新设施将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关注和开发新疗法,提供技术创新以帮助生物医药企业的产品商业化。龙沙集团同时计划在知识城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区投资建设新的生产项目。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GE医疗集团生命科学部首席执行官伊曼纽尔·利涅,龙沙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迈克·尔卢,龙沙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研发战略和项目负责人大卫·迈尔等领导和嘉宾见证了签约。

  GE生物科技园高端平台的虹吸效应突显

  此次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龙沙集团,是GE生物科技园吸引高端行业资源和技术进驻的又一代表作。2017年6月,GE在亚洲的首个生物科技园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建设,该项目以数个GE独创的“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车间(KUBio)为核心,在知识城打造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创新特色园区。

  GE医疗集团积极发挥对接高端生物制药客户的资源优势,成功帮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引进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被专家誉称为中国“基因泰克”的百济神州生物制药项目,将生产全球领先、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抗癌新药。2017年3月,总投资达22亿元的百济神州广州大分子生物药生产基地在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该项目已于今年9月全部封顶,2019年将完工进入试投产。随着GE、百济神州等龙头项目的落户,赛默飞、安捷伦、诺诚健华、恒瑞、绿叶、康方等国内外生物医药业界知名的研发、生产项目相继集聚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目前,中新广州知识城形成了以GE 生物科技园为核心,制药“大咖”云集的生物制药价值创新型园区,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一轮经济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引领的强大动力,着力提升广州市科技创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显示度。

  记者了解到,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主战场,该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的产值占比均超广州市的50%,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拥有一批世界级企业、世界级人才、世界级研发机构、世界级平台,去年和今年成功举办两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2018年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区内拥有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等广州发展生命科学的核心平台,众多国际一流的项目业先后落户区内,生物医药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梯队。据统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超过全市四成。今年前10个月,全区新增外资项目136家,同比增长51.1%,实际利用外资18.41亿美元,位居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第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