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启动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白云机场效果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通讯员粤机宣报道:记者在12月10日广州举行的枢纽机场建设与未来机场发展大会上获悉,以第四、第五跑道和3号航站楼为主体工程的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三期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后,预期到2030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白云机场将成为全球重要的航空综合枢纽之一。

  到2025年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型

  今年4月26日,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和综合交通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将初步形成。2018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7000万人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枢纽功能不断增强的白云机场有望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源,有利于促进广东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升创新驱动力,为持续稳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把白云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航空枢纽,是广东打造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广东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机场集团征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广东正以白云机场带动省内中小机场协同发展,形成一流的机场群和一流的机场布局。

  为实现这一目标,广东将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8年到2020年,全省“5+4”布局中的所有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且处于重要建设阶段,其中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基本打造成型,届时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力争达到8000万人次,进入全球前10位;货邮吞吐量达到230万吨,国际航线达到180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26%以上。第二阶段,从2021年到2025年,通过5年努力,全省“5+4”布局中的所有新建、迁建、改扩建机场全部按规划建成且投入使用,全省机场战略规划布局成型。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型,届时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国际航线达到220条,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0%以上。

  枢纽机场建设与未来机场发展大会

  促进全省机场平衡协调发展

  目前,白云机场已经奠定了广州连接大洋洲、东南亚地区的门户枢纽地位,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20多个航点,国际及地区航线150余条(连接全球86个航点),78家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运营,外航和地区公司达50家。

  11月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签署《关于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要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为使命,全力推进广东省民航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航运输的动力源作用,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在以国家民航局和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白云机场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前期工作,着力构建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中转航线网络格局;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形成科学合理的差异化发展和互援补给体系,形成定位清晰的协同发展格局。

  该负责人说:“注重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按照全省“5+4”布局,加快推动集团所属机场规划建设工作,促进全省机场平衡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