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救市達成初步目標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10月19日開始的本輪救市,不僅讓上證綜指2449點成為2018年的大底,更讓命懸一線的質押爆倉危險初步化解。但是,要真正化解質押爆倉危險,A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暫時脫離險境
 
  從今年1月24日開始,上證50指數率先進入熊市,上證綜指、深證成指等也相繼進入熊市。到10月19日A股到了非常危險的境地。從大盤來說,上證綜指從年初高點3587點跌落到2449點,最大跌幅達到1138個點或31.73%,深證成指最大跌幅達到4521個點或38.96%。上證綜指不僅跌穿2016年年初的熔斷大底2638點,更跌穿2500點支撐線,大盤到了最危險的時刻。而當時市場就知道的一個更大危險是風險質押盤已經如泰山壓頂,逼近爆倉平倉線的市值規模竟然達到7000億元,一旦最終變成事實,A股勢必會加劇強制集中平倉帶來的二級市場踩踏急跌風險,造成不可想象的嚴重後果。
 
  而到了2018年年末,10月19日以來A股一系列救市措施初步達成兩個目標。一個是大盤初步脫離底部區域,到11日收盤,上證綜指報2594點,與2449點的年內底部已經有了不小的距離。今年剩下最後13個交易日,儘管A股向上動能仍然有限,但是,下破2500點關,再破2449年底部的可能性幾乎為零,除非出現極其特殊的情況。二是儘管救市行情高度有限,但是也還是達成了救市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暫時化解了強制集中平倉帶來的二級市場踩踏急跌風險。由於採取了緊急的救市措施,與高達7000億觸及平倉線的風險質押盤相比,年內終因跌破平倉線而被強制平倉的股票市值規模僅有98億元。
 
  滬市成交額創熔斷來新低
 
  儘管10月19日以來的救市暫時達成了初步目標,但是市場危險並未有效解除。從大盤來說,本輪救市行情上證綜指反彈高點只到了2700點關就止步不前,說明市場信心還沒有真正地恢復;二是市場人氣依然低迷,如11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只有2184億元,刷新兩年來新低。
 
  其中,滬市成交額僅854億元,創下2016年1月7日熔斷以來新低。這樣的成交額說明,A股依然被嚴重邊緣化,儘管A股出現一定的價值投資傾向,但是終歸還是一個比較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這樣的成交額說明A股持續的暴跌仍然無法吸引場外資金的參與。而本輪救市行情內地兩市場成交額的峰值也只有4700億元,連5000億元都望之莫及。
 
  2019年也難樂觀
 
  展望2019年,A股救市任務依然艱巨。目前強制集中平倉帶來的二級市場踩踏急跌風險已經得到初步化解,但股票質押風險的化解可能仍需長期反覆的波折,其中一項重要風險在於2019年部分存量質押盤合同到期的續期問題。重要股東股票質押解壓日期在2019年年內的筆數多達7740筆,涉及參考市值高達1.53萬億元。也就是說,一旦2019年A股表現繼續疲弱,A股就隨時可能再次遭遇強制集中平倉帶來的二級市場踩踏急跌風險。2018年這個規模是7000億元,可2019年峰值可能會達到1.53萬億元,翻了一番還多。有這樣的一個泰山壓頂,A股2019年仍然充滿變數,難言樂觀。
 
  為了化解可能出現的強制集中平倉帶來的二級市場踩踏急跌風險,內地10月19日開始的救市只能繼續,尤其是在市場出現比較明顯下跌的時候,內地維繫市場總體穩定的動作會更多,但是,從2018年的市場表現看,投資者對有關方面的救市響應程度,正呈現加快遞減的態勢。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