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近半在港中企挽留人才遇困難 宜增面試時間了解求職者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黎佳瑜報道:專業招聘顧問公司Michael Page昨日發布《招聘新焦點:中國新浪潮湧入本港》稱,44%在港的內地跨國企業在挽留人才方面遇到問題,企業文化成為內地公司吸引人才的最大挑戰。

  企業文化差異成最大挑戰

  該公司於今年9月訪問來自不同行業共計2998名市場人士,結果顯示,「不適應文化環境」成為受訪者離開在港內地企業的最大原因(72%)。儘管每3家公司中便有2家願意付出高於市場11%至20%的薪金聘請具經驗的人才,仍有67%受訪者稱因「薪酬不符合期望」而選擇離職;而「其他公司提供更佳職位/條件」位列第3大原因(56%)。

  香港Michael Page區域總監翁傲嘉指出,中資企業在港招聘員工時遇到的3大挑戰,包括不適應文化(94%)、缺乏物色人才的渠道(67%),以及薪酬不符期望(50%)。細微的企業文化差異,通常是內地公司吸引人才的最大挑戰,例如普通話作為主要溝通語言產生工作交流障礙、港人用慣WhatsApp而中企主要使用WeChat、企業決策往往十分快速等等。

  中資企業提供更多機會

  不過,與外資跨國公司對比,由於中企近年來正在積極地擴張版圖,能夠為人才提供更多機遇,例如獨立操作新項目計劃、直接與高層對接等。此外,中企在吸納人才過程中,對求職者的相關經驗要求低於外企,使求職者有更多機會涉足不同領域與行業。

  在吸引香港頂級專才方面,受訪者反饋他們遷職至中資公司的首要考慮為管理風格與方針(24%)、文化環境(17%)及工作期望(13%)。

  對於中資企業缺乏物色人才渠道的挑戰,翁傲嘉解釋,原因是部分中企缺乏全球影響力。調查顯示,有62%受訪者認為內地企業的管理風格可進一步改進,68%受訪者希望中企的傳訊及策略更加公開透明。不過,調查中82%香港受訪者表示,感受到領導團隊作出改變,採用國際化工作模式以貼近全球標準,另有69%受訪者對工作體驗有正面評價,因此報告對香港人才和跨國中資公司改變思維的機會仍抱樂觀態度。

  外企或因時差侵佔放工時間

  據香港Page Personnel總監黎雅琳分析,中資企業與外資跨國公司有諸多不同,例如中資企業的底薪在僱員收入中佔比較低,但額外福利十分優厚,包括節日現金利是與高額年終獎等。

  黎雅琳亦提到,僱員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已成趨勢,外資企業可能因為時差問題侵佔員工個人時間,中資企業通常沒此弊端。

  根據報告結果,翁傲嘉對僱員與企業均提出了建議:僱員可進一步放開心態,抓住機遇,積極嘗試不同的機會;至於企業,則可適當增加在招聘面試上的時間與精力投入,以增進對求職者的了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