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電訊業生態受負面影響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除了港股,外圍情況亦欠理想,美股經歷上周大跌後,周一又再大幅波動。投資市場對美國經濟看法越來越審慎,摩根大通便預期未來兩年美國發生衰退概率便高達75%!值得一提的是,上周道指及納指一周累積跌幅便達4.5%及4.9%,表現為今年3月以來最差;反映美國小型股之羅素2000指數跌幅更達到5.6%,為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由於跌勢頗急,令一向視升市為自己政績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十分緊張,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上周不斷詢問身邊顧問關於近期股市波動原因。如美股持續急跌,未知特朗普未來會否考慮「封嘴」不談股市呢?當然最大機會應該一如以往,將跌市原因歸咎於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之加息矣。

  美國打擊中國5G發展

  至於今次跌市最大元兇,就是華為高層被捕事件。由於今次事件發生時正值「習特會」,自然會令外界聯想到兩者之關連性。說美國利用華為「要脅」中方有一定可能,但現階段再談此陰謀論意義不大,反而在今次事件發生前,美國已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多國呼籲停用華為產品設備,特別是在5G基建方面。所以今次出手「對付」華為,其實亦是美國希望打擊中國5G發展的一步「殺」。

  事實上,目前全球5G技術領先之企業,除華為外尚有諾基亞和愛立信等老牌電信設備供應商,但若以影響力而言,現時華為已在全球66個國家與154家電信商合作測試5G實驗網,並已簽署22張5G合約,市佔率為全球第一(28%)。只待國際電信聯盟( ITU )於2019年正式決定全球5G頻譜編配,相關產業將會高速發展。所以中美除了貿易爭端外,未來在5G主導權的爭奪可能會有連番惡鬥。可以肯定的是,華為未來國際5G之路將十分難行,這亦難免對整個電訊業生態帶來負面影響。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