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科創板將改寫A股市場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筆者從事大中華區新股保薦工作逾25年,與內地監管機構一直保持密切聯繫。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月初提出設立科創板,當中涉及註冊制試點,註冊制再次成為A股市場焦點,特別是註冊制與市場化機制未來在A股能走多遠。

  近日筆者多次接受國際及本地媒體專訪科創板發展。筆者認為,世界上並沒有純粹的註冊制,而註冊制與核准制的核心差異在於發行審核。不過,從國際經驗來看,註冊制的實施象徵着保薦承銷、資本運作及退市制度上的整體性市場化改革,對企業的資本規劃將有明顯的影響。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美港市場同步註冊審核

  美股實施註冊制,發行上市由SEC進行審核。港股實施具有註冊特徵的雙重存案,上市由聯交所進行審核,同時報香港證監會註冊。A股施行核准制,企業上市須經內地證監會核准。從國際經驗看,無論由交易所審核,還是由證監會或相關部門審核,並不是區分註冊制和核准制的關鍵,核心是實質上審核成分佔多少。目前,投資界預期內地科創板上市公司由上交所進行審核。

  在註冊制下,筆者認為核心焦點為,監管機構需要重點審核上市申請人是否已完整可靠地披露與投資相關的信息。註冊制不是單純只註刪存檔,實質審核亦會同步進行。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其發行審核機制上均為監管機構留有實質審核的成分。儘管上述兩地的監管機構將投資價值之判斷下放予市場,但在特定情况下,不論是港股還是美股,監管機構均可以進行實質審核。

  故此,環球主要資本市場並不存在單純的註冊。國家設立科創板,目的就是為了幫助科技性企業,將內地自主的科技知識產權發揚光大。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問題,是中美雙方經貿分歧的深層次原因,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國能够繼續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核心問題。近日華為事件對中美未來科技談判形成不明朗影響,反映出美國將會與中國在5G、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展開全面的博弈。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