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日本员工年薪差距排行榜 制造业中日产位列第四

2018-12-1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钻石在线周刊报道,引领日产19年的卡洛斯·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日产管理层立即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一职。曾引领汽车行业的经营之神被捕,这一事件受到全球关注。在与逮捕相关的事项中,CEO与员工年薪的差距备受瞩目,实际上已超过1000倍。本文中,将按照日本目前制造业年薪水平来分析。AFL·CIO(美国劳工联合会)今年5月公布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CEO(首席执行官)年薪与生产部门员工平均年薪的差距,这一数据为361倍,即CEO年薪平均在1394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9632.40万元),与此相对,员工平均年薪仅为38613美元(约合人民币266811.97元)。
 
  那么,日本企业高管与普通员工的年薪差异如何呢?我们以与汽车厂商同样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制造业上市企业为对象,根据有价证券报告书记录的董事长(不包含外部董事长)、执行董事的收入总额(含退职金),计算出每名高管的平均年薪,再与普通员工年薪相除,得出年薪倍数。最终,将统计对象限定为董事或执行董事收入高达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1.39万元)以上、对年薪信息公开的企业。
 
  排名较高的企业行业为电机、医药品、汽车等竞争激烈程度高于其他国家的制造业行业。其中,排在第一名的企业为半导体制造装置企业TEL(Tokyo Electron Ltd.),年薪差距为41.7倍;该公司有10名高管,年薪均在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1.39万元),高管年薪总额高达为44.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475.82万元)。
 
  第二名为索尼,由于其中包含了董事长平井一夫卸任之后的退休金16.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12.79万元),因此数据仅供参考。第四名为日产汽车,如果将戈恩提前支出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13.89万元)薪酬也计入其中,这一差距比例将超过40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