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繼續改革開放 香港作用大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 新华社

  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說:「1978年12月,在鄧小平同志倡導下,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我們國家開启了改革開放偉大歷程。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注入了香港、澳門活力元素。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習主席把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在國家40年改革開放中的作用,歸納為六方面——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落實四點希望

  習主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着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我們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為此,習主席向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提出四點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全面領會和貫徹習主席上述重要指示,必須把落實四點希望同進一步發揮六方面作用相結合。

  發揮六大作用

  第一,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進一步發揮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重點在於帶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中,重中之重是積極推動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21世紀前半葉國際競爭關鍵在創新科技領域,香港只有在這一方面領先內地大城市,才能保持在國家經濟中的領先位置。

  第二,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進一步發揮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必須表現為建立公平與效率相平衡的市場制度。西方發達國家市場制度被批評為「受操縱」(rigged)的經濟,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是其最突出表徵。香港需要首先做好自己,才能示範內地。

  第三,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進一步發揮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必須抓緊學習香港自己不甚了了的知識。「一帶一路」和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所涉及的大多數是非西方國家,而香港熟悉的是西方國家。香港固然有各種宗教和諧相處的良好傳統,但是,在香港的非西方國家國籍或血統的居民不多,所以,香港要學習新知識,取得新經驗。

  第四,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進一步發揮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必須適應國家全面擴大開放的新格局。最近,內地大企業和日本等發達國家大企業聯手拓展第三方市場,香港大企業要爭取參與。同時,香港要向西方國家講「中國故事」。

  第五,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進一步發揮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重點是大膽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關於前者,關鍵是簡化出入境管制,只有人員自由流動,才能確保商品、服務和資金自由流動,大灣區才名副其實。關於後者,關鍵是妥善處理人民幣和港幣關係,否則,上海將超越香港問鼎全球金融中心。

  第六,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進一步發揮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必須首先把香港打造成「智慧城市」。最近,中央有關部門決定全國大城市推廣杭州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的做法,香港必須有緊迫感。

  最後,必須指出,國家經過40年改革開放,在全球的地位發生了重大變化。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要發揮新作用:一是協助國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例如,關於世界貿易組織的改革已被提上議程,香港是世貿組織成員,理所當然同國家站在一起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全球化。二是盡快確立香港必須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的社會共識,這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

  周八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