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明年股市弱債市強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距離新一年尚有兩個多禮拜,相信不少投資者開始部署明年資產分布。今文參考美國股債關係,簡單綜觀明年資本市場去向,分析框架如圖一顯示。

  先看股市。美股自金融海嘯後創下史上最長牛市,然而上月終見像樣調整。筆者半年前曾引用聰明錢指數(即機構投資者交易指數)預測兩至三季後,美股將步入跌幅近三成的熊市,目前已似步入熊市初段。然而孳息曲線及股市均是經濟增長的領先指標,因此長短息差應能反映股市去向,也可以此與聰明錢指數得出的結論作交叉核對。

  圖二顯示,三大美股增長跟隨着34個月前的息差變動步伐。然而美國十年減兩年國債孳息在過往34個月一直下滑,目前更接近零水平。以標指為例,按回歸分析得出預測走勢(黑線),可見其增長在未來34個月穩步下滑,按年增長放緩至6%。

  在美股面臨接近三年增長放緩下,相信投資者為了避險而開始轉投債市。筆者估計明年債市將是投資者熱捧的市場,按債價跟息率的相反關係,料全球主要債息將被進一步推低。參考圖三,三大美股指數按年增長與十年國債孳息按年變動整體趨勢存正比關係,股市增長略領先債息變動約一年。然而美股按年增長在過往一年持續放緩,若按紅箭推測,美國十年國債孳息按年變動將見下行。

  綜合兩圖,美股增長將持續下行34個月,而圖三顯示股市領先十年孳息率按年變動一年,因此預計債息在未來一年下行壓力較大。按上述兩組關係,能先標出美股按年增長放緩。其中道指、標指及納指未來34個月按季增長分別見0.72%,2.96%及6.34%,因而推測美國十年期孳息率按年增長接近零,而一年後將見跌幅(圖四黃框)。

  其實長息同時反映市場對通脹預期。參考通脹最大佔比的樓價、油價及金價增長前景均見放緩下(參考本欄11月29日),料美國明年通脹面臨下行壓力,相信資金再次流入債市,與上述得出的長息回落結果吻合。綜合可見,美國股市前景不明下,相信明年投資者偏向調整資金側重於債市,而漸漸退出股市。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