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為港青發展鋪路搭橋 大灣區兩大基金启動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和青年公益基金在金融大會堂舉行啟動儀式,兩大基金正式起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陳冬,以及基金主要發起方和參與方出席儀式。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邱媛媛報道:「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和「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昨日於香港金融大會堂舉行啟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陳冬,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太平保險董事長羅熹等政商界代表出席活動,共同見證兩個基金啟動的歷史性時刻。

  據介紹,「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由駐港大型中資企業、香港企業、內地大型企業及新經濟企業聯合發起,旨在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促進「再工業化」,協助香港優勢產業於大灣區發展。發展基金亦聯合各界青年領袖,發起成立「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為香港青年發展鋪路搭橋,助力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林鄭:港府擬注資青年發展基金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基金成立的宗旨是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視科技的方針,而特區政府亦有不同計劃,協助青少年到內地發展,基金成立是一大助力。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目標是透過區內11個城市之間的優勢互補,提升大灣區在全球的競爭力,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地區。

  林鄭出席啟動儀式時致辭。(政府新聞處)

  林鄭同時透露,特區政府計劃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以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意創業的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務,及建立一個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特區政府期待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合作,一起支持青年人在大灣區實現夢想。」

  關於大灣區共同家園發展基金的目標,林鄭強調,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去年就推進大灣區建設敲定的初步重點工作不謀而合,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則將為青年創造成就夢想的良好環境。她祝願兩個基金能運作順利,發揮積極作用,協助香港各界,包括香港企業及青年更好地參與大灣區的建設發展。

  推動灣區建設 支持港青發展

  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董事局主席、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致辭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發展,為深化香港和內地合作提供了重大的歷史機遇。他說,兩隻基金的啟動可謂恰逢其時,舞台廣闊,意義深遠,董事會將致力於建立良好的治理結構,聘請優秀的專業人才團隊,以市場化的運營和商業化的管理服務經濟轉型,有效推動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青年發展。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的成立,為促進大灣區青年交流融合,為香港青年發展搭台、搭梯、搭橋,並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青少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總裁胡章宏說,發展創科是香港時不我待的重要需求,希望發展基金推動創設一套高水平的數據平台,推動引進一批頂級的科技企業,推動孵化一批重要技術領域的創新企業。

  引進孵化一批重要科創企業

  基金會啟動儀式上,許家印、羅熹作為商業基金代表,向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及常務副主席霍啟剛贈送紀念牌。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亦是大灣區建設全面推進的第一年。黃永光表示,香港會將眼光由700萬人口的國際大都會擴闊至接近7000萬人口的世界級灣區,為未來發展帶來龐大機遇。他指,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超級基建相繼落成啟用,讓大灣區各地緊密地聯繫。「青年公益基金期望成為接通大灣區發展和機遇的橋樑。」他續強調,青年是大灣區建設的主力,寄望大家可以好好把握機遇,提升視野和競爭力,發揮所長,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12月12日出席「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暨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儀式。(香港政府新闻网)

  「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啟動

  林鄭:港盡情「Can Do」

  昨日,「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暨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於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出席並致辭。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隨着「一帶一路」日漸發展為貫通亞洲、歐洲及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深化相關地區於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方面的聯繫,給予一個連結不同國家和洲域的長遠前景外,也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動力。此外,「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大量基建項目、園區建設和新城市打造等,都用得上香港專業的優勢,可讓香港「Can Do」的精神盡情地發揮。

  她續指,「『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是香港首個由學界及業界攜手探索的跨專業課程,目的是建構一個獨特而多方位的溝通平台,讓香港的專才、內地和香港企業,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者、官員和專家等,交流在「一帶一路」項目合作的寶貴經驗並分享知識,在「走出去」的同時能更好地裝備,以迎接「一帶一路」的機遇。

  黃柳權:冀港專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不僅是坐而論道,而是起而行之。」黃柳權致辭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香港專業界人士的參與,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發揮香港的作用,支持香港打造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的服務業中心,鞏固香港在金融、商貿、法律、建築、會計等傳統領域的優勢,同時提先創新科技的新動力。

  他續指,儘管當前國家發展外部環境正發生明顯變化,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但國家經濟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未變,希望香港專業界人士進一步了解國情,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馬雲點讚說,香港是自由貿易港,在航運、金融、貿易、商業及全球化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可以通過「一帶一路」捕捉再次騰飛的機遇。 中新社

  馬雲:港把握「一帶一路」必再騰飛

  馬雲發表演講時表示,香港固有的優勢能夠讓香港成為周邊國家及地區參與「一帶一路」的起點。若能把握住機會,香港下一次騰飛必可預期。

  馬雲指,今日世界反全球化聲音很大,但問題並非在於全球化,而是全球化不夠不完善。全球化應更加普惠與公平,讓更多年輕人和中小企業受惠,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為其他國家做這樣的事。他認為,「一帶一路」不是過剩產能的轉移,而是共同摸索更加完美的發展模式和貿易規則。

  談及香港與內地關係時,馬雲特別強調,香港有金融、商業和全球化方面的優勢,內地有資金、人力和物力的優勢,雙方優勢若能形成完全協同,將給香港、內地以及全世界的發展帶來「巨大的驚喜」,給全球化新發展、年輕人、香港中小企業帶來「巨大的驚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