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國際形象發生質變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華為因為有實力發展世界5G市場,其CFO孟晚舟被美國代理──加拿大當局公開拘捕(現已假釋)。人類已經看到,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已經衍變成依靠發動戰爭而掠奪利益的國家。特朗普強行推出「美國優先」霸權思維,以出爾反爾、朝三暮四的「外交藝術」,讓昔日世界紳士淪為講粗口、幹綁票等下流角色;一掃昔日世界領袖的器度。

  特朗普的為所欲為,已經釀就眾叛親離、貌合神離的繁榮假象,亦導致美國的國際形象及地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質變。
 
  200多年前的美國開國功臣所建立的限制總統權力、維護百姓利益、提升國力等系列法規,對美國日後的興旺起到至關重要作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在「布雷頓森林會議」等國際場合帶頭建立了系列國際貨幣、貿易、存儲等體系,儘管這些法規的背後,含有大量美國「私貨」,但總體還算顧及面子,亦被國際社會接受,讓美國風光了近百個春秋。
 
  國際影響力走下坡
 
  時至今日,美國已經衍變成一頭顛倒是非、強詞奪理的怪物,隨意退出自己簽署聲明的協議,毫無根據指責人家竊取美國技術,甚至將自己制訂的法規強加於國際社會,已經成為阻礙世界進步的「絆腳石」。特朗普在全世界推行「美國優先」,並率先打響與中國的貿易戰;退出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協定等由美國宣導、牽頭實行的組織。WTO讓全球經濟自由流動、實施多邊體制,有利全球經濟持續性發展。特朗普近期威脅要退出WTO,反映出美國是不負責任的國家。
 
  特朗普認為打貿易戰「很容易打贏」,於是就將加拿大、墨西哥當作羔羊宰割;肆意剝奪日本、德國、法國等國家利益;利用挑撥離間等手段圍堵中國,恨不得讓中國變成昔日的蘇聯。特朗普甚至對大型美國企業關閉在美國的工廠、擴大對中國投資發出非理性警告,受到美國輿論的強烈抨擊,指總統的言行完全偏離了自由經濟精神,也說明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因為特朗普的所作所為正急劇走向下坡。
 
  美式民主到晚年
 
  特朗普的言行已經使美國股市、債市隨時面臨「恐慌性拋售」。最近逾百名美國學者再次上書特朗普,警告貿易開戰後的世界格局正起前所未有的質變。學者認為: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總理公開表示中立,不在美中之間作出選擇;韓國要求收回戰時指揮權;日本公開支持「一帶一路」;越南、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紛紛靠近北京。印度、菲律賓不再當美國遏制中國的棋子等等;對美國來說當然是不祥之兆。特朗普再次上演了搬石頭砸自己腳的鬧劇,難怪美國前國務卿蒂勒森說,特朗普已經令「美國民主走到了晚年」。
 
  特朗普不顧國際社會的輿論走向,強行退出自己簽署的巴黎協議、為了「賴帳」退出聯合國相關組織、橫蠻撕毀伊朗核協議,並無理對伊朗實施制裁、向加拿大當局施壓,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的罪名拘留華為副董事長,將自己制訂的法律當成國際法,實施赤裸裸的綁架,已經和流氓沒什麼區別。他念念不忘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關稅,已經令蘋果公司等科技巨頭受到嚴重打擊,導致美國科技股面臨全面崩盤。目前,一場震撼全球的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之中;美國科技股正面臨巨大拋售壓力,隨時可能引發嚴重的金融動蕩。
 
  黃海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