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亞行料中國今年經濟增長6.6%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亞洲開發銀行昨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由於國內需求強勁,通貨膨脹壓力減弱,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經濟能夠抵禦外部挑戰。

  亞行報告提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預計2018年仍可實現經濟增長6.6%。由於出口量反彈,且工業和農產品產量增加,印度經濟增長繼續保持樂觀。預計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長率分別達到7.3%和7.6%。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昨日亦發布2018年四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研」結果,調研結果顯示,經濟學人預判2018年經濟增速為6.5%。判斷2018年經濟增速達到或超過6.5%的經濟學人佔比超過70%,其中,判斷經濟增速為6.5%和6.6%的經濟學人佔比最高,共佔比54%。

  物價方面,經濟學人預判物價處於溫和上漲區間。參與調查的66%的經濟學人認為物價水平與去年同期相比會上升;外貿方面,參與調查的經濟學人中有27%認為四季度出口量會同比上升,53%認為出口量會同比下降。

  貿易戰或影響明年經濟

  不過,花旗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則對經濟增長比較悲觀。他表示,料第四季內地經濟增長將放緩至6.4%,而受貿易糾紛影響明年經濟增長將續降至6.2%並呈先低後高的趨勢,到2020年經濟增長將降至6%左右。

  他指出中美貿易雖暫緩90天並進行談判,但期內就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移、網絡罪案及企業補貼等未必能達成協議,這意味?之後美國將向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徵額外15%關稅,估計屆時約有超過一半的中國出口美國的貨品會被其他國家取代,對中國經濟增長影響達104個基點,並影響470萬個就業職位。

  他強調相關估算未計算內地的刺激政策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留意到部分地方政府已推減稅政策助企業節省成本,有助增加出口至其他國家的競爭力,而關稅因素為GDP帶來的影響亦會在兩至三年逐步傳導,相信總體而言對內地經濟影響可控,不應過分悲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