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上海將設科創板 香港IPO地位危危乎?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上交所本月初透露,正穩妥推進科創板及註冊制試點。

  【香港商报网讯】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初於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宣布,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上交所日前透露,正穩妥推進科創板及註冊制試點。有傳科創板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市場關注港交所(388)會否被「搶飯碗」,甚至拖累質素。本港集資市場如何保住自身優勢?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在首屆進博會致開幕辭時,習近平透露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行註冊制,以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及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上交所本月初則稱,將在中證監指導下,針對科創企業特點和需求,提高對企業盈利情况、協議控制和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包容度,提升資本市場服務科創企業的能力。

  香港資金進出便利

  上海的科創板,很容易令人聯想起港交所放棄設立的創新板,取而代之是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吸引代表新經濟的科技企業和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事實上,自港股引入同股不同權以來,內地多家科網「獨角獸」紛紛來港上市,或透露有意來港上市。上交所研究設立科創板,不禁惹人猜想日後會跟港交所「爭生意」。

  對於上交所可能設立科創板,並可能接受同股不同權架構,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於本周一出席一個峰會時稱,不擔心兩地競爭,日後同股不同權公司有可能像AH股般兩地上市,而內地和香港向來互補合作發展,設立科創板對兩地市場是好事。

  事實上,香港作為發展悠久的國際金融中心,無論在市場制度,還是資金進出便利性上,都具備優勢,相信將繼續成為科技創新企業集資首選地之一。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向本報表示,科創板一定會對本港集資市場帶來競爭,但港股仍然相對有優勢,因香港股票市場制度發展更成熟,市場干預亦較少,相反內地股市有諸如升跌停板等機制,市場干預較多。其次,香港資金可自由進出,而內地存在外匯管制及外資投資限制,這些都是吸引企業來港上市的要素。

  藺常念又指,企業尋求上市,集資效率是重要考慮之一,港股實行註冊制集資效率較高,而內地股市實行審批制,企業上市一般要排隊,或令企業卻步。不過,他認為由於科網企業普遍水分較多,註冊制未必適合,可能因而造成上市企業質素參差,加大風險。

  機構投資者更熟悉科網股

  美國一直以來是科技創新企業的集資主戰場,因全球最有實力的一批科網企業大多立足於美國市場,造就美國對科網企業更為熟悉。此外,美國金融市場發達,聚集了全球充裕資金,可支持科網企業發展。

  不少內地科網巨擘及獨角獸早年都選擇到美國上市,例如百度、阿里巴巴等等。直到今年港股引入同股不同權,一批科網獨角獸開始轉戰港股。事實上,由於港股以機構投資者為主,而機構投資者對科技企業更為熟悉,更願意給予高估值。相反,內地股市由散戶主導,加上內地科技行業發展未成熟,散戶未必對此板塊熟悉,或影響企業估值。小米(1810)在上市前多次下調估值,並在最後關頭決定推遲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市場有傳是由於中證監對其估值有分歧所致。

  此外,即使外資認同某家在內地上市的科技企業,但由於種種外資進出限制,科技企業或不能獲得合理的估值。因此,科創板的細節出台惹人關注,例如科創板對同股不同權的包容程度如何,是否會放寬外資准入,交易規則會否「因地制宜」等等,都將直接影響對外資的吸引力以及企業估值水平,成為左右企業是否會到上海上市的一大因素。

  科創板與港股良性競爭

  對於市場擔心科創板會否產生攤薄效應,令市場原有資金分流,或是優質企業被「搶走」,影響港股整體質素,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相信,市場資金長遠會增長,「餅將會做得更大」,加上資金流向受到上市公司質素左右,不擔心資金分流會影響港股表現。

  葉尚志強調,內地及香港股市制度存在差異,但各有特色,很難說哪個市場較有優勢,而科創板只是為市場提供多一個選擇,相信科創板與港股之間會是良性競爭。無論哪個市場,最大的優勢是要做到「三公」,即「公平、公開、公正」,這也是港股保持自身優勢的關鍵。

  另外,藺常念稱,儘管港股已引入同股不同權,並甚少對市場進行干預,但仍有值得向內地學習的地方。他認為,港股市場不應該急於競爭,反而應停下腳步檢討監管措施,不能讓太多質素差的公司上市。

  【拆局解码】內地金融部門早有部署

  對於什麼樣的企業才有資格晉身科創板上市,市場普遍認為,首批上市的企業應該是發展成熟、具有知名度,並有計劃上市的創新企業,估計第一批企業數量不會太多。

  根據中證監的相關文件亦可略知一二,其中《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試點若干意見》中提到,試點企業應當是符合國家戰略、掌握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屬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軟件和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且達到相當規模的創新企業。

  科創板的消息從國家最高領導人口中宣布,顯示其戰略重要性。根據內地媒體報道,內地地方金融部門已手「招兵買馬」,報道又引述接近監管層的投行人士指,一些地方金融辦正統計有科創板上市意願的企業,且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進行統計,並為企業定出3個標準:屬於高新技術產業、收入1億元人民幣以上、近兩年收入或盈利增長較快,期望從中發掘準潛力股。不過,上述這些標準只是地方金融辦自定,不代表上交所意見。

  不僅是政府有關部門緊鑼密鼓籌備,就連券商投行也不想錯過機會。據了解,內地不少券商正積極研究和布局科創板潛力股,當中包括一些優質新三板企業以及獨角獸企業。按地域劃分,江滬浙地區的企業更受券商青睞,因為科創板的誕生是配套長三角一體化政策,有分析預料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將主要來自長三角區域。

  有投行人士預計,上交所雖然仍沒有落實科創板落地細節,但相信對擬上市的企業財務指標將會淡化。此外,由於科創板實行註冊制,投行尋找項目的標準普遍會較市場預期高,因為保薦機構很有可能須承擔比以往更大的責任,因此把關企業質量變得尤為重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