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梁振英:香港發展受惠區域經濟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出席亞太台商聯合總會主辦的第十四屆台港論壇時表示,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一直得益於區域經濟。

  他指出,香港的區域經濟發展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香港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雙邊和多邊關係中取得的突破,擴大了香港的區域貿易。如香港和東盟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等。二是交通運輸越來越發達,讓香港的區域經濟活動更加方便快捷。他續指,香港現時的貿易額等於GDP的約3.3倍,香港在區域經濟中可扮演的角色很大。

  梁振英又指,粵港澳大灣區中,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和開放型社會,企業能夠公平競爭,又有法治和知識產權保護等優勢,可以在大灣區中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史維:學校要與工商界直接連線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在論壇上表示,全世界的科技發展已經對工商業的基礎有革命性的影響,對香港工商業所造成的衝擊也非常大。他舉例指,香港的建築商,從數據到系統管理都需要一個全盤的更新,因此希望與大學討論如何合作。他又指出,加速跟工商界的合作是目前最大的需要,也跟科技發展有直接關係。

  對於科技大學在廣州辦分校的原因,史維指出,學校必須積極地跟大灣區各個地方的工商界有直接的連線,互相支持,來彌補香港的不足。他續指,廣州校區會以創新和前沿的科技商業管理為主,學術框架不會跟清水灣的本校重疊,而是發展主題式學習,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金融科技、高級材料製造、生物科學等。他希望,新校區與本校區以後不會變成競爭,而是可以直接回饋、提升香港社會。

  對於大灣區發展,他表示,看好大灣區發展,但同時亦有危機感,因不超前的話,就會落後。不過,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架構下,有「一國兩制三關」的限制,他認為大學可以促成跨境人才、商業、工業的聯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