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通實名制明年Q1實施

2018-12-15
来源:香港商报

 

  繼滬股通及深股通的「實名制」於今年9月26日實施後,港股通明年首季亦會實施「實名制」。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繼滬股通及深股通的「實名制」於今年9月26日實施後,香港證監會與中證監簽署協議,加強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的信息交換,將在明年首季實施港股通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俗稱「實名制」)。證監會表示,兩地證監加強信息交換,是就互聯互通機制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安排的一部分。

  或對部分三四線股造成沽壓

  港股通的「實名制」計劃於明年第一季底之前實施。此制度有助於在股市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加強市場監察,並打擊跨境市場失當行為。屆時內地投資者買賣港股的身份亦會「現形」,有助香港證監會進行監控及監察。有分析指出,可能會對部分三、四線股份構成沽售壓力,因有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不斷買入股份去支撐股價,背後原因可以是尋求融資或股份被質押等,「實名制」出台恐令這些資金「收手」。

  業界期望內地當局考慮適時推出ETF通、債券通「南向通」、新股通等產品。有分析指出「實名制」是內地允許推出ETF通(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大前提。證監會早前曾表示,ETF通在解決有關運作、法律、結算及交收等問題上均具挑戰,這些問題較原先預期更複雜,甚至有質疑涉及的成本是否超過得益,該會將繼續與中證監討論。

  基金互認審批加快

  另外,今年以來基金互認審批加快,至今已有6隻香港的基金獲批,目前仍有超過100隻合資格基金待審批。按照現時基金互認機制規定,基金銷售予內地投資者的比例,不得高於基金總資產的50%。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