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破壞式創新的力量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擁有80年歷史的音響品牌大廠先鋒(Pioneer)早前宣布,將以1020億日圓出售給香港投資基金霸菱亞洲投資公司。

  先鋒將於2019年1月25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正式通過此項決定,如該出售計劃獲通過,先鋒將成為霸菱的全資子公司,並會從東京證券交易所退市,並計劃裁減15%人力,規模約為3000人。

  先鋒問題非缺乏創新

  都說創新科技是現今企業的關鍵,但令人唏噓的是,成立於1938年的先鋒,在1980年是全球首家開發雷射影音光碟的公司,其後陸續成為DVD播放機、有機冷光顯示技術(OEL)、電漿電視及DVD錄放影機(DVD-RW)的先驅,並曾經有望成為影音娛樂領域的領導者。事實上,先鋒早於2010年就面對營業困境,而決定被收購之前,曾數度改組,希望扭轉頹勢。因此,先鋒的問題不是缺乏創新文化或不願改變。

  正如有創新大師之稱的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所說,許多企業的失敗,不是因為企業沒有好的經理人,或者經理人刻意規避創新事業的風險,更不是因為創新事業無法預測。相反地,企業可能只是因為運作得太好,一旦「破壞性創新」來襲,反而變得毫無招架之力。

  大部分企業對創新的定義,是開發更好的產品、更好的技術、更快的流程。然而,如此的發展結果,往往會把企業推進高階市場,限制企業往低階轉進。而破壞式創新是指將產品或服務透過科技性的創新,不介意以更差的功能、或比「沒有」好一點的產品或服務,以更低價、更好用、更便利等特色吸引非主流的的消費族群。它破壞舊有的市場、產品與技術,並開發低階與尚未發現的新市場。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