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对美汽车关税新政搅动市场 汽车零部件板块大涨

2018-12-17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17日的早盘,汽车零部件板块和汽车整车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申万汽车零部件板块超过半数的个股上涨,而整车板块除了上汽集团开盘股价小幅上涨,其余个股全部以下跌开盘。

  这种现象应是上周五国家出台了美国进口车的退税新政策的直接影响。12月14日,财政部官网宣布,暂停加征原产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大涨

  截至上午收盘,在申万汽车零部件板块中,有超过70只个股股价上涨。其中万通智控涨停,八菱科技、新朋股份、均胜电子、伯特利等多只个股股价涨幅逾5%。  

 

  万通智控的主营业务是轮胎气门嘴、轮胎气压监测系统(TPMS)以及相关工具及配件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其公告透露,公司与中策集团、Haltec等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及上汽集团等整车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外,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地区。

  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特斯拉概念股集体上涨。截至上午收盘,Wind特斯拉指数上涨0.46%。其中,特斯拉概念股均胜电子上涨5.3%,长鹰信质、文灿股份等上涨逾3%。  

 

  整车板块则纷纷低开,截至上午收盘,上汽集团上涨,另外中国重汽、小康股份、长安汽车等微涨,涨幅不足1%。两只国产新能源汽车个股中,北汽蓝谷下跌1.89%,比亚迪下跌3.61%。

  中国暂停加征美国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关税3个月

  消息面上,12月14日,财政部官网宣布,暂停加征原产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其中包括: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对点燃式发动机的越野车(1.5L<排气量《2L)等28个税目商品暂停征收所加的25%的关税;对电动大型客车(30座机以上)116个税目商品暂停加征25%的关税;此外对67个税目商品暂停加征5%的关税。

  据了解,2017年,我国进口乘用车共销售124.7万辆,占市场总销量的4.3%。美国并不是我国进口车原产地的第一大来源国,其进口销量排在日本、德国之后,但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在全世界拥有着不可小觑的地位。尤其是特斯拉等新兴汽车厂商。

  目前,我国对汽车加征的税种主要包括增值税、依据排量而定的消费税、关税、超豪华小轿车消费税。此前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于7月6日起对原产地为美国的汽车额外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因此美产进口汽车的实际关税提升至40%。

  该政策对进口美国汽车的销量影响显著。中国海关曾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原产车的报关量为15.9万辆,同比下降27.8%。尤其在今年7-9月,月度报关量同比大幅下滑。据乘联会统计,特斯拉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下滑37%,今年十月的销量暴跌7成。

  有汽车专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的贸易政策的调整,导致汽车终端结构发生明显的变化。由于关税的影响,欧系、美系消费者观望情绪大于购买,影响进口总量下滑;而日系车保持增长占比继续提升。在此情形下,美国进口车企如特斯拉等纷纷采取措施,以牺牲短期毛利换市场。而此次中国对美国进口车的关税政策调整后,有利于美产车进口量的恢复,利好相关车企及经销商,尤其是特斯拉在第三季度产能加速爬坡,此次关税政策调整,特斯拉迅速下调了相关车型的价格,这将有效刺激高端电动车终端市场。在国产汽车体系方面,则将进一步推动国产车价格体系的下移。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美国进口车关税下调,短期收益标的首先是进口汽车服务商,其次,特斯拉为推进中国市场的销售,已经从11月起下调了部分车型的价格,此次关税下调,将对特斯拉及特斯拉产业链都有正面影响。

  华金证券林帆分析认为,此次中国对美进口关税政策的调整后,特斯拉在华销量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对特斯拉产业链将构成利好。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整体并不景气,汽车销量连续多个月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2532.52万辆和2541.97万辆,同比下降2.59%和1.65%。其中乘用车产销2147.41万辆和2147.84万辆,同比下降3.37%和2.77%;商用车产销385.10万辆和394.13万辆,同比增长1.97%和5%。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稳步增长态势,1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35万辆和102.9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3.63%和68%。华金证劵认为,新能源汽车的供给端正在逐步打开,未来行业维持高增长的概率较大,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