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沙中線紅磡站調查作供:港鐵報告差異極大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

 

  陳帆(左)昨抵達荃灣法院,就沙中線紅磡站調查聆訊首度作供。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昨日踏入第36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首度出席作供。陳帆表示,政府對港鐵管理團隊失去信心,是因港鐵今年提交有關紅磡站的資料「差異極大」。他又透露,由於認為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潘焯鴻去年要求各方會面的電郵,可能涉及私人公司之間的爭拗,故沒有給予太多關注。

  政府對管理團隊失去信心

  陳帆作供時表示,港鐵於7月13日第二次提交沙中線負重測試報告,發現結構設計與6月15日首次提交的報告「有極大的差異」,且港鐵工程「三無」,至今仍無提交設計圖則、施工圖則及建造後圖則等重要紀錄,導致政府對港鐵提交的報告存有「極大懷疑」。陳帆續指,當日召開記者會只就已確認的事實及毫無爭議的地方向外公布,解釋政府是「專業、十分克制」。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許偉強盤問陳帆,政府為何對港鐵沙中線管理團隊失去信心。陳帆回應稱,對一個項目管理團隊的信任,是基於過往處理沙中線的表現,港鐵今年於6月15日就沙中線連續牆及層板連接向政府呈交一份報告,政府人員到施工現場巡查時,發現報告內的所有圖則中都有人員簽署及日子作實,故政府相信呈交的報告是事實的真相。

  曾處理擅自偏離圖則情況

  代表總承建商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表示,潘焯鴻去年9月發電郵予運房局,要求沙中線各單位會面,關注陳帆認為是否有需要與潘焯鴻會面。陳帆回答說,在傳媒報道事件後,政府及港鐵亦有調查,政府目前已全盤掌握工程涉及的問題,是否需要與潘焯鴻會面有不同的考慮。他提到,局方去年收到電郵後,已按既定程序處理,潘焯鴻當時亦回覆指已圓滿解決,現時重看電郵,認為事件可能涉及私人公司之間的爭拗,局方不會給予太多關注。

  此外,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副處長梁文豪作供時表示,港鐵在2015年5月曾被要求處理擅自偏離圖則的不合規情況,涉及「U型鋼筋」,而港鐵建議的跟進做法是由港鐵批准改動,再由屋宇署評估,港鐵和禮頓同意訂立一個時間表。截至今年7月,沒有人向他提到連續牆頂部會被鑿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