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回應菲毒案判決 諾嚴肅跟進事件 林鄭:援助遇困港人責無旁貸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左)昨在北京向傳媒表示,會責無旁貸協助在外遇到問題的港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4名港人陳國棟、梁樹福、盧榮輝及郭錦華早前在菲律賓被控藏毒及製毒,遭當地法院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披索。正在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會晤傳媒時表示,協助在外遇到問題的港人,自己是責無旁貸,香港與國家會嚴肅跟進事件,保障港人權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表示,已就事件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會面,他將會去信菲駐港總領事,表達特區政府的關注。

  若家屬考慮上訴 會與菲政府交涉

  對於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林鄭月娥拒絕與家屬會面,正在北京的林鄭月娥予以澄清,強調有關言論並非事實全部。她提到,涂謹申今年初寫信給特首辦,特首辦其後將事件轉交保安局跟進。

  林鄭月娥隨即指出,行政長官無法事事親自處理,因此已將事件轉交保安局局長跟進,並審視家屬的訴求。她強調,協助在外遇到問題的港人,自己是責無旁貸,香港與國家會一如既往嚴肅跟進事件,保障港人權益。但她同時指出,若有港人在外犯法,亦不能盲目支援港人或推翻裁決,必須尊重其他國家的法律制度,而上訴期限將於月底屆滿,若家屬考慮上訴,她會與菲律賓政府交涉。

  林鄭月娥又指,今年有另一個個案鄧龍威事件,同樣是在菲律賓發生,她亦親自寫信給菲律賓總統作了一些請求。林鄭月娥認為,如果需要她本人去做任何協助港人解決在外遇到困難時候的問題,自己是責無旁貸的。

  李家超:外交部駐港公署允協助

  另一方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下午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被問到事件時重申,特區政府十分關注事件。他早上已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會面,獲回覆稱會一如既往地對4位人士提供可行的協助。

  他說,當地中國領事已多次行使領事權去探望4人,以及提供律師名單、翻譯等協助。他會與入境處了解事件,並計劃去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再次反映特區政府對事件的關注;此外,他亦會去信駐港菲律賓領事,反映特區政府的關注,希望確保當事人有公平審訊,以保障他們在菲律賓的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