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約欠債4000萬 遣散逾70人 HMV不敵數碼時代自願清盤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

 

  港連鎖唱片店「HMV零售」自願清盤,同日起遣散所有員工,其中位於九龍灣德福廣場的分店已關門大吉。 記者 何家驊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HMV數碼中國昨日公布,旗下HMV零售因缺乏償債能力,決定自願清盤。臨時清盤人黃新強接受採訪時表示,受影響全職員工有70多人,即日遣散。而公司將會支付部分員工8000元薪金、8000元遣散費及2000元代通知金,長期服務金及強積金也會一併安排。截至上月,HMV的總債務大約為4000萬元。

  零售收入較去年大跌41%

  原名「His Master's Voice」的HMV原本是英國一間唱片零售老店,後來向全球擴展,並於1994年登陸香港,首站落戶銅鑼灣皇室堡。HMV經歷清盤、轉手、轉型,其後進行多項改革,甚至觸及音樂以外的範疇,開設餐廳、兒童興趣班等,仍然難敵時代巨輪,最終宣布清盤,各分店昨日全線結業。

  HMV數碼中國昨日公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HMV零售第一季收入約為3155萬港元,相較2017年同期下跌41%,因缺乏償債能力及先前收到多宗欠款訴訟,決定自願清盤,往後影音品牌將轉移全力經營網上點播平台「hmvod」。

  清盤人將持續尋新投資者

  公告表示,香港HMV零售連鎖影音店業務開展長達25年,見證過唱片業起飛,以及家庭式娛樂影音CD、VCD、DVD的最輝煌年代。但其後隨時代發展、全球資訊及經濟氣候的環境變化,影音產品多番改革銷售模式難敵數碼洪流。當香港的門市零售業務陷入困境時,HMV零售嘗試轉換經營方向,除了售賣傳統的影音產品之外,也引入大量的生活品味產品包括耳筒、擴音機、玩具等等。

  公告指出,上述措施未能賺取足夠收入以應付HMV零售自身營運開支,考慮到公司及其整體股東的最佳利益,HMV零售自願清盤,並且委任泓信會計師行有限公司之黃新強及徐美玉為HMV零售之共同及個別臨時清盤人。在清盤期間,清盤人將持續尋找新投資者重開HMV零售業務。

  HMV銅鑼灣旗艦店門口貼出告示,指即日起將進入債權人自動清盤程序,並委任泓信會計師行的黃新強及徐美玉作為臨時清盤人。公司將會在1月9日召開員工大會,1月10日會召開債權人會議,決定正式清盤人。

  保存貨物成本價值900萬

  黃新強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早上曾召開員工大會,共有逾70人參與,並決定支付部分全職員工8000元薪金、8000元遣散費及2000元代通知金,長期服務金及強積金也會一併安排,餘下員工須前往勞工處申請破欠基金來索償。他說,不排除重新聘請員工協助清盤工作,並會優先聘請此次遭遣散的員工,但他未透露具體人數。

  黃新強又表示,HMV零售的所有債務包括欠薪共計4000萬元,但未計「街數」,目前已對所有貨物採取保存措施,包括耳機、CD、黑膠碟及吉他等成本價共900萬元,現正和律師討論向法院申請法令變賣貨品。

  勞工處:未接求助個案

  勞工處表示,暫未接獲該公司僱員的求助個案,處方會與臨時清盤人保持聯絡,了解詳情及進一步的發展,亦會向受影響僱員提供適切協助。受影響僱員如有任何查詢,可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或致電該處特設的僱員權益熱線29287112查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