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海南:会展旅游 聚人气赚财气

2018-12-1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林诗婷

  70多家展商、超过100个品牌亮相、近100家海内外媒体到现场报道、游艇展商签约订单超12亿元……日前,第九届海天盛筵在三亚落下帷幕,高吸睛力、高水准的会展活动再度令海南成为业界焦点。

  今冬以来,海南会展业再次呈现出火爆局面。深海能源大会、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海南国际咖啡大会暨咖啡及饮品展览会、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等重量级会展活动相继开幕,为海南集聚了不少人气与财气。作为我省“十三五”期间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海南会展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逐渐实现从行业到产业、从国内到国际的全行业、立体化联动性发展,推动着“会展+旅游”产业升级转型,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全地域发展渐成态势

  会展产业,亦被称为“会撒钱的飞机”。如何让飞机飞得更高、更远,成为诸多涉旅从业者的思考发力点。“会展旅游能让旅游实现旺季更旺、淡季不淡,是酒店客源的补充。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我们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驻点,通过有针对性、精准性的系列营销举措吸引客源。”金茂三亚亚龙湾丽思卡尔顿酒店总经理魏浩生说。

  日前,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发布的一项数据引起会展业内关注:2017年,三亚举办的超过3万平米的大型品牌展会有26场,涵盖了互联网、美妆、医疗、大健康、婚庆等多行业,三亚会展业渐朝差异化、专业化发展。

  “2017年,三亚参展人数达到193万,是当地常住人口的2.5倍。截至今年10月,三亚举办会展活动5850场,同比增长11%。”三亚市副市长谢庆林说,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三亚能全年办展,同时,海棠湾、亚龙湾、三亚湾等各湾区星级酒店密集,也为会展全地域发展提供保障。

  近年来,随着博鳌亚洲论坛、澜湄国家旅游城市(三亚)合作论坛等在国内会展业界具有“金字招牌”意义的高端会展先后落地,以及酒店、会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海南会展也开始从海口、博鳌、三亚逐渐向澄迈、陵水等地扩展,形成“全岛开花”的发展态势。

  激活旅游等多领域经济

  近年来,为推动会展业发展,三亚创新举措不断。一方面,该市借力海南出台的一系列会展扶持政策,积极引进高端知名会展、赛事活动;同时,三亚积极加密航线网络,为引进国际会展品牌搭建桥梁。

  “外拓优质客源,塑造会展品牌,以会展为桥梁,多方面助力,也激活了旅游等相关产业提质升级。”谢庆林透露,三亚有28家5A级会议型酒店,会展业对于这些酒店的消费拉动普遍达到了2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25%到30%的比重。

  “59国人员入境免签、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以及离岛免税政策的进一步调整,这些利好政策也有力推动了‘会展+旅游’产业发展。”海口鲁能希尔顿酒店宴会销售总监蔡丹说,目前酒店的会展接待已经排到明年2月后,以省外的会议居多。

  更加丰富的会展活动还将促进各行业间的交流合作。“优质展会能有力带动相关地区相关领域企业间的合作与互动,展会期间激发出新合作意向的数据是非常可观的。”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说,近年来,会展活动愈加专业化,艺术类、动漫卡通类、影视类、时尚类、音乐类等展会层不出穷,结合海南经济发展特点,可以以会展为平台推动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打造更加多元、开放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补齐短板拥抱未来

  在海南会展旅游蓬勃发展的态势下,还有哪些瓶颈亟待突破?

  “三亚目前仅有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亚龙湾国际会议中心等几个为数不多的会展中心,且展馆的专业程度与国际水准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针对海南会展业开展过相关研究的北京北辰会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谢庆林指出了三亚会展业的3大短板:“第一,基础硬件条件比较薄弱;第二,举办会展的物流成本比较高;第三,目前会展业除了对于旅游业、酒店业的贡献比较大以外,对于其它产业的带动力还不够强。”

  “海南国际策展人才相对缺乏,可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的策展人落地,推进会展业朝专业化、品质化发展。”陈先进说。

  “海南有条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会展旅游目的地,但还需在新经济和新业态发展中探索出符合自身优势的特色之路,推动会展业转型升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会长梁洁说,一方面海南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着手,围绕服务理念进行专业的提升与系统化的建设,另一方面,会展还需要与产业进行更深入的融合。

  “发展‘会展+’模式,我们正推进会展产品与湾区酒店、景点景区、演艺公司、邮轮游艇等涉旅相关产业实现‘套餐式’销售。”谢庆林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