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華人拍得圓明園龍首 240萬歐落槌 真偽存疑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报

龙首拍卖图片

嘴部细节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17日晚發布微博稱,圓明園龍首以2400萬元人民幣被拍下,回歸在望。劉陽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買家為華裔。據悉,當地時間12月17日,此拍品在法國某拍賣會上拍。有報道稱,此拍品最終以240萬歐元落槌,但真偽仍然存疑。

  拍賣方未提及圓明園

  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獸首是中國知名度頗高的文物。它們原本是圓明園海晏堂外的噴泉的一部分。19世紀英法聯軍侵略中國,火燒圓明園,獸首銅像開始流失海外。

  當地時間12月17日14時30分,此拍品在法國TESSIER&SARROU拍賣公司舉行的拍賣會上拍。有報道稱,此拍品最終以240萬歐元落槌。據劉陽介紹,目前該龍首被一名華人買家拍下,算上佣金等費用,總計花費2400萬元人民幣。「整個拍賣流程很快,一開始法國最大拍賣行就開出了100萬歐元的價格,此後又有人叫價150萬歐元,此後每次叫價漲幅也都很大,到最終落槌可能都不到20分鐘。」

  拍賣行官網僅對這件疑似龍首的拍品外形進行了介紹,並注明拍品數據:高40厘米,長度45厘米。但並未提及任何有關圓明園信息。隨?消息傳播,越來越多的人對此次拍賣龍首的真偽性提出質疑。

  專家指傳承脈絡清晰

  對此劉陽介紹說,其之所以認為此次拍賣的龍首是真品,主要是因為其大小、材質均與已經現身的幾座獸首一致,且前任收藏者身份十分具備說服力。「相比其他幾座已知的獸首,龍首的傳承脈絡是最清晰的,自19世紀起就一直被法國德薩馬雷家族收藏,康特德薩馬雷本人曾在19世紀晚期擔任法國駐華參贊,收藏了許多圓明園相關文物。」同時,此次參與拍賣的龍首傳承脈絡明晰,也為其加分不少。劉陽稱,自己已經「盯」這件拍品一個月了,「雖然沒有上手看,但有人拍了照片給我,包括內部、外部各種細節的照片。」

  不過劉陽同時也認為,僅僅通過證據鏈分析,現在也不能確認100%是真的。況且目前還有其他專家的質疑。有報道引述青銅器研究專家的意見,稱「僅憑現有資料很難確定這件龍首是否為圓明園流失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龍首」。

  同時,龍首的相關信息並未明晰。前幾年還有媒體稱,龍首被收藏在台灣。但這種說法也未獲專家廣泛認可。

  目前,十二生肖獸首中的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銅像收藏在保利藝術博物館;馬首銅像於2007年由澳門商人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購得後捐獻國家,鼠首、兔首銅像由法國皮諾家族無償捐贈中國,入藏國博。除此次疑似現身的龍首外,蛇首、雞首、狗首、羊首至今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