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新股近8成破发 李小加称正研改革新股机制

2018-12-21
来源:

  

  港交所(00388)今年重登新股集资王,但新股股价未尽如意,更被指大型新股首月表现是近10年来最差。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撰网志,辩护新股破发是“自然现象”,今年的明星新股受累港股市况、市场需摸索合理定价以至深层次发行机制等问题,透露正研究改善和完善新股发行机制。

  李小加重申,投资新经济公司的新股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不可能包赚不赔,新经济公司经营风险高于传统公司,股价更波动,应仔细研究基本因素,特别是在考虑孖展认购时。

  破发“自然现象”3点阐释

  年初至今,港股新股融资约2,800亿元,稳夺全球集资王,惟大型新股破发情况也惹关注(见表)。李小加也落场辩论,‘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不一定是坏公司,好公司不一定不破发’,并从三个观点解释。

  首先,李小加认为,评论今年港新经济新股表现不如美国时,需考虑香港新规上市的首批新股发行正值中国市场大幅下调,美股仍在牛市强弩之末,若以近期表现比较,港美市场表现无大差异。

  其次,新经济股在港市场是新物种,买卖双方都需时学习和摸索合理定价,今后难免再有新股破发,但市场有自我平衡能力。

  第三,李小加称,香港新股发行机制设散户回拨、基石投资等,被指予上市公司更强势话语权并非没有道理,更特别指出香港新股发行定价至挂牌为时5个交易日,影响迅速反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他继而指出,正研究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机制,希望可循公平和保护投资者、有效价格发现、保持竞争力、完善新经济生态和市场流通等方向处理。

  李小加最后指出,新上市机制才实行数个月,评价改革成效为时尚早,相信香港作为上市地的竞争力依然十分强劲,‘内地仍有源源不断的新经济公司准备明来港上市’ ,新机制能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来港,如当年H股为港市场带来长久繁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