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長策落實公私營房屋七三比 未來10年料供應45萬單位

2018-12-22
来源:香港商报

 

  運房局局長陳帆及常秘應耀康介紹《長遠房屋策略》2018周年進度報告。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政府昨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正式落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目前6:4轉作7:3;同時,將下年度起計10個年度的房屋供應目標訂為45萬個單位,當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31.5萬個單位、私營單位供應目標13.5萬個,較去年提出的目標少了1萬個,主因是住戶數目淨增長下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政府早前將9幅位於啟德及安達臣道的土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預料可提供約10600個公屋單位。

  與目標建屋量仍有距離

  陳帆昨日下午在政總公布《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時說,社會上越來越多意見支持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7:3,故報告正式落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目前6:4轉作7:3,政府亦會繼續每年檢視比例,並考慮當時的社會經濟情況。

  他說,假設未來所有覓得土地都能如期推出作建屋,未來10年可興建24.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去年估算多1.1萬個,但與目標31.5萬個單位仍有距離。政府未來10年目標興建22萬個公屋和綠置居單位,以及9.5萬個其他資助出售房屋。

  改劃9幅地轉建公屋

  陳帆表示,政府決定將9幅原本計劃在未來數年出售的啟德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改為公營房屋用途,預計可提供約10600個公營房屋單位,將有助收窄較後期公營房屋的供應短缺。其中一幅位於啟德的用地將批予房協用作重建真善美村,然後再在該村原址分階段重建樂民新。至於其餘8幅用地,考慮到有關用地的原有規劃意向及鄰近發展,房委會及房協將各自在1幅位於啟德的用地、3幅位於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用地發展資助出售房屋。

  可升公屋地積比30%

  他又指,經行政會議批准,政府可提升公營房屋用地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由現行增加最多20%提升至最多可增加30%。

  至於私樓方面,陳帆說,政府估算未來3至4年一手樓供應量為9.3萬個單位,10年目標是13.5萬個單位。

  至於改變公私營房屋的比例,他認為私樓供應不會減少,相信轉變會是健康,政府亦會密切監察私樓市場的動向及外圍形勢的變化。他續指,政府未來會繼續尋找土地,並透過提升公營房屋的地積比,增加供應量,並會按經濟及住屋需求,調整房屋策略。

  各界歡迎長策增建公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對於政府昨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的周年報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增加未來公營房屋供應比例符合社會普遍預期,預料在未來幾年,政府會考慮地皮的位置及市況等因素,會將部分賣地表的土地,改撥作資助房屋發展;他又預料提高資助公私營房屋比例,會將部分對私樓的需求轉移到首置上車盤等,估計不會推高私樓樓價。

  梁志堅:政府須穩定樓價

  民建聯亦對公私營房屋比例轉變表示支持,因在長輪候冊及居屋申請人眾多的情況下,香港市民始終希望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由於新公營單位目標仍面對土地供應不足問題,約6.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仍未有土地「落」,故即使調整了土地用作興建公私營房屋的比例,實現此10年目標仍十分嚴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及郭偉強對報告表示歡迎,但同時亦留意到過去數年公營房屋建屋量持續不達標,故需要盡快提出措施,落實公營房屋興建量,以免《長策》及當中政策目標淪為一紙空文。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亦指,不介意政府由2019/2020年度起,10年期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調整為7:3,認為最重要是政府能平衡公私營房屋需求,相信政府及私人發展商亦不期望見到樓價再次飆升,希望政府在平衡供應需求同時,亦能穩定樓價增長。

  房協歡迎新增5地皮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政府將公私營房屋調整比例是正確的方向,減少私樓供應目標,亦不會推高樓價,因私樓與資助房屋並非完全獨立的市場,增建資助房屋,可以減少對私樓的需求,穩定樓價。

 

  此外,對於報告將啟德及安達臣道合共5幅土地,撥予房協作重建真善美及興建資助出售房屋之用,房協表示歡迎,正與政府商討具體執行細節,落實後會適時作出公布;房協又指,支持公私營房屋的比例調整至7:3,十分樂意配合政府政策,協助增加房屋供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