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刘昆:实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对激发消费潜力有重要意义

2018-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6日,一名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商品。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张蔚然 梁晓辉 张子扬)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北京表示,实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务院日前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刘昆当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关情况的报告。

  他介绍了《办法》在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保障措施等方面包含的主要内容,表示今后将根据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支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

  刘昆介绍了《办法》的研究制定过程。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为贯彻落实新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专项附加扣除有关问题作了深入研究,起草形成了《办法(征求意见稿)》。截至11月4日征求意见结束,共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16527条。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意见进行了逐条梳理研究,合理的意见尽可能吸收采纳,对一些暂不具备操作条件的意见,也将作为以后改进的方向。

  他说,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是中国前所未有的重大税制改革,也是一项重要的减税措施,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是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最大亮点和难点,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刘昆称,要加强协调配合,推进信息共享,完善征管办法,优化办税流程,强化政策解读,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办法》明年1月1日如期顺利实施,惠及广大民众。(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