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債息率飆至191厘 港航債券或變垃圾債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航空持續受財困傳聞影響,其發行的債券到期收益率高居不下,顯示市場關注該公司債券的風險。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航空持續受財困傳聞影響,其發行的債券到期收益率高居不下,其中一筆在明年3月到期的債券,收益率飆升至逾191厘水平,顯示市場關注該筆債券的風險。

  據資料顯示,港航過去3年曾四度發債,其中三筆是3年期債券,包括上述提及在明年3月到期的一筆3000萬美元無抵押債券,債價跌至67.95美元,收益率飆至191.31厘。換言之,假如現價67.95美元買入港航3月到期債券,到價日港航償還時,未計收取利息,可收回100美元,3個月回報47.16%,定價反映市場極為憂慮港航業務持續能力。

  市場恐香港航空違約

  其餘兩筆分別在明年1月及12月到期,涉及金額5.5億美元及1.375億美元。2019年12月到期的債券,其債價跌至60.28美元,收益率則升至70.58厘。而明年1月到期的債券,收益率47.391厘。

  港航另一筆2017年1月發行的永續債,收益率亦升至15.22厘。換言之,港航明年需動用7.175億美元(約55.6億港元)以還款給債券持有人。一般而言,收益率奇高的債券被市場視作「垃圾債券」,即違約風險很高,只適合投機資金參與。

  先後有5名董事辭職

  與此同時,香港航空近期人事變動不斷,連出任公司董事兼副主席的前警務處長鄧竟成亦已經請辭。今年下半年請辭的董事,還包括惹瓊巴、鍾國頌、崔英旭、蒙建強,即是先後有5名董事辭職。

  市場一直傳言香港航空需要不少資金,今年4月有傳言指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有意入股,本來可為香港航空打下一記強心針,可惜交易最終未見落實。另一方面,海航集團去年宣布,把手上的香港航空股權轉讓給一間離岸註冊公司FrontierInvestmentPartner,而外界對這間離岸公司所知不多,香港航空的前景亦因此面對不明朗因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