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加速推动中国会展品牌建设

2018-12-26
来源:国际商报

  近日,首届中国会展品牌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吸引了来自会展业内的国内外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业内知名人士参会,打造会展业品牌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会议期间,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会展工作委员会会长赵闯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专访,就当前会展行业的品牌现状、面临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当前会展行业发展较快,但品牌建设相对滞后,需要尽快制定标准,发挥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合力,加速推动中国会展品牌建设。

  记者:中国的会展行业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本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中国会展品牌发展大会》,您认为目前中国会展品牌现状是怎样的?

  赵闯:目前会展行业发展速度比较快,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类型都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但在行业的标准制定及行规的自律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的问题,特别是在展览会的品牌建设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极大的距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会展品牌管理并不规范,一些会展业的评价机构,用付费来确定评价标准,导致整个行业缺乏对展会进行评估的行业标准,这种品牌乱相,影响行业发展。需要尽快提出行业标准,制定认证标准,只有出台规范的标准后,才能创造出品牌。

  记者:中国会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品牌建设时代真正来临。目前,我国会展业品牌建设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赵闯:首先,目前会展行业没有会展认证体系,大多数政府还依靠国外的认证体系来对国内会展进行评估和奖励,这样做不仅对中国会展行业发展有极大的制约力而且对中国的行业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其次,会展行业缺少相关的行业自律机构,这为行业自律和标准建设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政府应当从宏观上对会展行业的品牌建设进行规范和引导,政府主管部门要在顶层上制定一套具有导向性的体制、体系。

  行业专家不能误导行业。比如在智能化展馆的认定上,要从需求的角度,不能只是有一些硬件的配置,就认为是智能化的展馆。

  很多细节决定了会展的水准,但目前的展会普遍缺乏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意识,需要向系统化、标准化的方向努力。

  记者:据了解,在这次品牌会展大会期间,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会展工作委员会同时进行了第三批会展业专家委员会换届及委员增补的工作,本届委员会有哪些人员组成?

  赵闯:是的,会展业专家委员会的前身是中国国内会展业专家委员会,2008年由商务部批准成立的行业专家组织,历经十年两届众多会展专家的共同努力,在行业统计管理、标准规划实施,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初根据专委会组织章程相关规定,经全体委员协商决定,正式更名为会展业专家委员会。第三届会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任兴洲担任,副主任委员:楚玉峰、郭牧担任,委员由储祥银、俞华等会展业资深人士、各大商协会、会展、会议中心负责人、会展院校负责人组成。

  记者:作为全国城市工业品贸易中心联合会会展工作委员会又是如何推动行业品牌建设,有哪些具体措施?

  赵闯: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推动行业品牌建设。

  首先是充分发挥会展业专家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组织会展行业专家制定行业标准和自律守则;其次是建立中国自己的会展认证体系,目前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最后是联合各个会展组展单位、会展中心、会展服务商共同打造品牌联盟参与品牌建设。

  记者:未来会展行业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主要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赵闯: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中美贸易摩擦虽然暂时停战,却依然存在变数。中国经济近几个月的经济指标依然面临压力,而会展行业与经济发展趋势密切相关。行业未来主要会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中美贸易战将深刻影响全球贸易格局,中国制造业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对服务贸易的会展行业而言,2019年乃至未来几年里,中国会展行业将持续出现一些行业会展项目合并、收购等现象,中国会展走品牌化路线是势在必行,从而更加适应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