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金策略:新能源关税调整降成本促竞争

2018-12-26
来源:中金公司

   12月24日,国家财政部发布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取消有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单体的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12月22日《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中锂、钴酸锂等原材料2019年暂定税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调。

  降低动力锂电池上游原料及零部件进口门槛,降低原料成本并引入中高端产品强化良性市场竞争

  本次调整暂定税率列表中涵盖了大部分锂、钴、镍上游原料环节(矿石,中间品,硫酸盐等)。由于锂、钴等原料环节大部分不在国内,而冶炼端在国内(碳酸盐,硫酸盐,金属产品等),因此降低原料,尤其是矿石与中间品的关税,将直接利好国内的动力电池中上游产业链。此外,隔膜、人造石墨、电机电控等环节的进口产品关税也有所调降,打开保护壁垒,促进中高端产品导入中国市场,促进良性竞争。

  假定钴/锂环节关税下降完全传导到各环节终端价格下,钴中间体系/钴盐价格将下降3.8%/2.7%,锂辉石/锂盐的价格将下降2.9%/1.5%,正极环节NCM523/622价格将对应下降1.0%/0.9%,电芯/电池组环节价格将下降0.4%/0.3%。

  电芯单体关税上调,强化国内锂电产业链竞争力,引导优质海外动力电池企业中国设厂

  电池单体关税的调升旨在进一步强化国内的动力电池产业链规模优势与本土化优势,不受海外产能扩张的冲击,引导行业产能有序出清,促进国内优质锂电龙头及对应产业链成长。另一方面,引导海外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在中国投放产能,在“动力芯,本土造”的前提下,让市场形成良性竞争,促进格局演变。

  锂电及中上游产业链

  上游原料关税下降将舒缓部分产业链降本压力,提供额外的降价空间。锂电单体关税的上市将促进本土化与规模化的锂电产业链成长。具有高产业链议价能力的锂电龙头与正极材料龙头将受益于成本下降与格局演变下的份额提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