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崇洋媚外?唐代中国就有圣诞节了!

2018-12-26
来源:在线文博

  圣诞节来临了。今天的你,是否在欢度这一美好的时刻呢?

  近些年,一到圣诞节,网上总有两种意见。一种是欢乐过圣诞的,还有一种是驳斥过“洋节”的。今天,小编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圣诞节,其实早就已经是一个“中式”节日了。

民国圣诞宣传画寿星脸的圣诞老人,看着也很和谐

  在中国,圣诞节最早出现在唐朝

  圣诞节在中国出现的时间很早,有明确记载的时间是唐朝。

  在《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中记载:

  “代宗文武皇帝。恢张圣运。从事无为。每於降诞之辰。锡天香以告成功。颁御馔以光景众。”

  意思是在唐朝代宗时期,过圣诞节,皇帝会给赏赐锡天香,并提供美食。

  明清圣诞节又一次在中国出现

  基督教再次出现在中国历史中是在明朝西方传教士进入中国。网上有一段《利玛窦书信集》,记载了明末某一年的圣诞节。

  到了清朝,尤其是清末,圣诞节在中国发展的范围变大。从《申报》的报道就可以看出来。

  1892年耶稣诞日适逢礼拜日,“是以租界中益热闹非常,凡执业于各洋行者莫不采烈兴高,一骋其车水马龙之乐”,比中国新年更显繁盛。

  1896年耶稣诞日,南市董家渡天主教堂的弥撒礼吸引了附近入教者数千人之多

  1898年耶诞日,到虹口南浔路天主堂瞻礼的教中士女多至三千余人,“不可谓非一时之盛事也”

  清末,圣诞节还是遵照西方的仪式。到了民国,圣诞节的画风就变了。

  民国的圣诞节,已经趋向“中式”

  民国是圣诞节的大发展时期,也就在这一时期,圣诞节加入了大量的中国元素。过节的形式也从去教堂参观弥撒,到之后的形式多样,娱乐性质也得到了加强。

民国时期的圣诞节,圣诞卡尤其流行

民国圣诞卡

林徽因设计的圣诞卡

民国时期的圣诞节,也是商品促销的好时候

民国时期的圣诞节,是吃饭跳舞的节日

  当时还有这么一则有趣的新闻报道:1947年第62期《齐鲁大学校刊》有一篇报道《圣诞节男女生宿舍开放》。据报道,男生前往女生宿舍参观络绎不绝。

  所以,圣诞节,其实已经是一个中国休闲、玩乐的“中式”节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