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青應抓住大灣區機遇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报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沙田區議員 招文亮

  近日,有兩則新聞令筆者很有感觸,第一則新聞是有調查發現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去年起薪點中位數只有1.43萬多元,竟較1997年還要少逾1000元;第二則新聞是一位反對派人民力量前成員李煒峰棄政從商北上創業,拿着20萬積蓄毅然到深圳前海闖一闖,短短兩年間,公司已獲融資1000萬。

  港青機會成本低

  香港年輕人經常抱怨自己縱使是大學畢業,但人工低,想創業又十分困難,向上流動機會少,變得經常自怨自艾。以經濟學角度來看,一個如香港般規模較小的成熟市場,大多數行業已經處於完全競爭的狀態(PerfectCompetition),加上香港的物價高,租金貴,導致創業成本非常高,不少行業早已被市場的龍頭佔據着,青年人或大學畢業生想在香港發圍創業,真是談何容易!

  由於筆者的工作關係,近年較多到鄰近香港的珠三角城市考察,發現內地城市如深圳、廣州、珠海等發展非常迅速,每隔數年故地重遊,到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地方,都驚覺轉變之大、速度之快真是超乎想像,以前海、橫琴為例,三年前仍是爛地一片,如今已有不少商廈動工及落成,進駐的跨國企業數目以極高速度增長,相信再過幾年又是另一番新景象。40年前國家改革開放,為不少上一代的香港人帶來機遇,以往不少香港人在內地設廠,商機處處,投資回報豐厚,造就不少香港人大富大貴的神話。如今「粵港澳大灣區」的官方規劃快將出台,預計大灣區各大城市的定位清晰後,將以更快的速度發展,城市之間優勢互補,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相信即將迎來繼40年前國家改革開放後,又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新機遇。

  放下對內地的成見

  現時大灣區內的珠三角城市都設有不少創業孵化中心,為港澳青年提供成本低、配套足、市場大的創業平台。香港青年人或剛剛畢業的大學生,第一份工作往往人工及待遇都不算高,若到大灣區闖一闖,機會成本較低,而且發展機遇龐大,人民力量前成員李煒峰便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作為香港的年輕人,不妨像李煒峰一樣,縱是過往充當反對派,但只要放下對內地固有的成見,到大灣區多走走、多看看,多認識了解現時內地的發展,抓緊發展新機遇,下一個成功的例子可能便是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