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先硬後軟有後顧之憂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报

   金屏礎

  12月份,美國在貿易戰中,出現了先硬後軟的奇怪情況。12月15日前,特朗普炮聲隆隆,威脅要發動第三輪提高貿易關稅攻勢,將會對267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的關稅,又宣稱「基於美國安全的原因或者貿易的利益」,總統會介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拘捕的事件。而到了12月19日,美國財長鉧欽宣布中美正聚焦嘗試在明年3月1日限期前達成協議,結束目前的加徵關稅措施,又表示,他與總統特朗普本月初在阿根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並不知道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為特朗普介入孟晚舟案的言論降溫,強調美方立場非常清晰。

  美國原來的說法是總統會介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拘捕的事件,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為了美國的安全利益,第二是為了中美貿易戰。第一個原因,就是要全力封殺華為,因為華為威脅到美國的安全。第二個原因,可以有兩種選擇,如果中國退讓,美國可能改變態度;如果美國要增加壓力,那麼,一定要將華為祭旗。可是,美國現在卻為介入孟晚舟案的言論降溫,為什麼有這種變化?

  美財赤擴大經濟衰

  這裏面有三大原因:

  一、美國終於發現,對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和民生用品開徵高關稅,並不能解決貿易逆差問題,因為今年頭十個月,雖然增加了關稅,美國對華貿易的逆差卻擴大到每月540億美元。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承擔了關稅的繳納,美國的企業成本提高,美國的納稅人遭受了損失。美國的貧富懸殊已在擴大化,民粹主義空前高漲,關稅的上升,會引起民間怒火,說不定美國會出現類似法國的「黃背心事件」。

  二、美國的財政赤字不斷擴大,很可能會爆發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

  三、特朗普的民望大插水,影響連任的機會,股票市場的表現,是唯一可以表示特朗普經濟有成績的一個標誌,如果美國的股市跌破了24000點,特朗普就有可能不能連任了。

  不少人分析說,美國如果繼續同中國打貿易戰,最後吃虧的是特朗普,因為貿易戰必然使得全球經濟大倒退,全球股票市場受到打擊,美國股市的跌幅起碼超過3000點。全世界都看到,特朗普大搞保護主義,破壞協議,大增關稅,發動貿易戰,是世界經濟倒退的元兇。最近歐洲、日本、韓國、加拿大出口明顯減縮,這些盟友的經濟倒退,美國又怎能一枝獨秀?

  如果美國和盟國經濟衰退,特朗普一定沒有機會連任。如果不能連任,特朗普或許會被司法部門進行刑事起訴,到時就一身蟻。民主黨已收集了許多證據,特朗普又得罪了三任中央情報局長、司法部長、檢察官,牙齒印甚多。連任的好處,就是可以享受刑事案件起訴的豁免權。特朗普並不是笨蛋,過去六個月,他不斷在中美貿易戰問題上,一時使用高壓手段,一時向中國表示緩和,打電話給習近平,或者推動高峰會晤,或者透過副部長級打電話要求磋商,打打停停,停停打打。有人說,股票市場舞上舞落,一共30多次,特朗普及其身邊的財團,也撈到盤滿缽滿。因此,特朗普在貿易戰問題上,隨時都可以見好就收,先行獲利,而避免股票再跌。

  美國的大企業過去三年裏面,營業額僅增加了50%,但不少股票的價格升了一倍到兩倍,科技股更加上升得厲害,出現泡沫。因此,若西方工業國家出現經濟數據下跌,美國股票因為上升過龍,回跌的幅度會很大。

  中國一定能守住底線

  更大的危險在美國出現巨額財政赤字,達到1萬億美元。財政赤字擴大的原因是特朗普大舉增加軍費4000多億美元,擴大添置新式武器和導彈,加強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圍堵政策。列根擔任總統的時期,美國經濟和軍事實力比現在強得多,現在美國受到金融海嘯的打擊,經濟實力不足,特朗普仍然照搬列根的政策,只能夠失敗。特朗普原以為大幅度降低公司利得稅率,可以刺激經濟,結果這個想法落空,稅收大幅度減少,出現了巨大的財政赤字。加上美國的國家債務達到了21萬4000億美元,如果聯邦儲備局繼續加息,美國支出國債的利息會每年增加2100億美元,如此一來,美元的長期走勢將會貶值,世界各國政府和投資人士就會減少購買美國國債,這就出現美國兩年期的國債利率高過五年期和十年期的國債利率,這叫做債券的收益曲線死亡交叉,若出現這個信號,一般八個月到十個月美國就會出現經濟衰退。正因如此,美國10月份出現過一次股票大跌,12月份又再出現一次股票大跌,市場認為巨大的財政赤字、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令美股前景變差,下跌壓力擴大。

  債券收益率曲線倒掛令華爾街感到擔憂。三年期國債收益率11年以來首次超過五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所謂的債券收益率倒掛。歐洲方面,英國可能出現單方面撤銷脫歐程序或者硬脫歐,美國可能受到拖累,而歐洲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正因如此,特朗普出口大罵聯儲局長,反對聯儲局提高利息,施加壓力。這說明了特朗普最怕出現美國股票大跌。美國的選民更加擔心美國經濟出現危機。

  特朗普已有後顧之憂,繼續打貿易戰,更加會頭崩額裂。這正是他在貿易戰中對中國先硬後軟的原因。時間並不在特朗普的一邊,因此,中國採取低調和拖延的戰略,是完全正確的。習近平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強調「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駁斥了特朗普要中國在貿易談判中改變中國的產業結構和工業化目標的謬論。中國一定能夠守住底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