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為什麼重要?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

  人民幣匯率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也是與中國未來經濟走勢、經濟發展關係密切的問題。

  實踐已經初步證明,近年來,我國匯率調控的總體思路和政策措施是成功的,既維持了匯率的基本穩定,也沒有使外匯儲備過度減少。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一次強調了「六穩」,其中之一是「穩金融」,我的理解包括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首先,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和人們的預期是密切相關的。預期的自我實現和加強會使匯率超調。讓我們看一下過往經驗,也就是2015年「8.11」匯改,離現在已經3年多了。

  「8.11」匯改時人民幣一次性貶值1.86%,當日人民對美元的離岸匯率貶值3.02%。可能會有人問,為什麼要做這個幅度的貶值?這個貶值一開始的時候實際上是在掌控之內的。因為「8.11」匯改主要做了兩件事情,第一件是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的改革,第二件事情就是一次性貶值2%至3%。

  市場會認為,中央銀行原來是不允許貶值的,現在允許貶值了,好,那就等於「潘多拉盒子」打開了。所以無論是在岸人民幣匯率還是離岸人民幣匯率都承受了較大的貶值壓力,尤其在離岸市場上做空人民幣的比較多,這就是所謂的預期導致的匯率超調。

  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辦?三條路,第一條路是回到原來的老路,還是不允許人民幣貶值;第二條路,隨便市場怎麼貶,貶多少就多少;第三條路是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允許一定幅度的貶值,但是央行還是要通過市場化的手段來引導大家的預期。這三種方法人民銀行最後是選了第三種,也就是說,人民銀行沒有讓市場隨意地超調,而是在整個過程當中,通過一系列的方法,其中也包括通過賣出美元來穩住匯率。

  人民幣貶值的外部壓力下降

  接着我們看明年,大家知道美聯儲今年已加息三次,可能還要加第四次,但是美聯儲加息的力度在減弱,以前有預測明年會加息3次,現在有不少人預測只有1次,到2020年也有可能降息,人民幣貶值的外部壓力會下降。貨幣政策就是這樣的,匯率政策也是貨幣政策之一,都是走一步看一步的,和財政政策不同,財政政策基本上每年都比較確定,尤其是財政赤字率。貨幣政策是短期調控的有效手段,一定是走一步看一步的,因為要根據各方面的情況變化來決定,包括美聯儲也是這樣的。美聯儲現在就覺得,因為經濟已經到了頂峰階段了,所以現在加息會比較小心,所以我們外部的壓力會下降。

  軟盯住匯率制度佔比的變化也是很大的,這8年從34.6%一直增加到42.2%,說明軟盯住匯率制度這個佔比是在增加的。我們國家是什麼匯率制度?根據IMF的定義,我國目前是屬於軟盯住匯率制度中的穩定化安排一類。穩定化安排制度2009年佔比只有6.9%,現在是12.5%,也就是說和我國採取基本差不多的匯率制度的國家佔比最近8年來幾乎翻了一倍,這說明大家還是覺得這種制度安排是比較有利的。而浮動匯率制度反而在減少,浮動匯率制度佔比從42%下降到35.9%。

  匯率制度選擇的複雜性

  我們現在是匯率貶值的壓力,但是長期以來,實際上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的時間段,遠遠超過貶值壓力的時間段。大家一定記憶猶新,最近20年來,我們面臨的是升值的壓力,如果沒有這種壓力的話,我們的外匯儲備哪來這麼多?當時在人民幣升值壓力較大的時候,也有人說,讓它去升吧,讓市場調節。行嗎?不行。因為本質是外匯政策服務於國家經濟發展的整體戰略。什麼意思呢?當時人行通過購買外匯,通過購買美元,保持了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我們人民幣匯率最高的時候曾經達到過6.1,我記得是2013年的時候漲到過6.1左右,如果當時不買進美元的話,人民幣匯率很可能破6,甚至到5,這樣對我國經濟的打擊會是非常大的。

  接着我要講預防進出口問題演變為金融摩擦。匯率大幅度貶值很容易引起爭端,事實上中美都不希望人民幣大幅度貶值。美國財政部10月18日發布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我在今年的4月9日發表過文章《中美不能打金融戰》,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大家知道,這次進出口問題我們不是主動方,我們希望問題降級而不是升級,現在還是在貿易領域內。有人說我們可以通過貶值抵銷美國的加徵關稅。千萬不能這樣幹,因為特朗普可不是傻瓜,他一眼就看出來了,他就打到金融戰了,他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很麻煩,又會出現一系列問題,所以中美雙方都不希望人民幣大幅貶值。

  我國現階段如果通過貶值促進出口將是得不償失的,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是不利於提高企業的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什麼意思呢?受匯率貶值影響最大的還是中低檔的產品。高科技的產品就不怕貶值升值,因為它可以通過價格的變化來抵銷匯率的變動。而低檔的產品是非常怕匯率的波動的,如果匯率升值了以後就受不了了,出口就沒有了,所以才希望貶值。因此我說貶值短期內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是在長期內是不利於提高核心競爭力的。我國正是處於這樣的階段,是由量到質的轉變階段。

  最後總結一句話,目前穩定人民幣的匯率很重要,關係到我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我說的穩,並不是完全的穩定,而是不要太大的波動。現在我們重要的是穩匯率,而不是匯率改革、人民幣國際化,這些都是條件成熟的時候、宏觀經濟比較穩定的時候可以一步一步地推進,我並不是說匯率制度不要改革了,而是說目前我國穩匯率比匯率制度改革更重要。

  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