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11月地產投資已超2017全年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全國各地房地產調控已達400餘次,刷新歷史紀錄。不過,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前11月,31省份房地產開發投資達110083億元,已超2017年的全年投資額109799億元。其中,廣東、江蘇兩省份破萬億元。

  在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看來,2018年房地產市場開發投資處於高位,全國多城市土地成交也處於高位,特別是一二線城市,房企對住宅類土地拿地積極性較高。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也明顯活躍,大量的房企進入三四線城市拿地,推動熱點城市土地銷售額創歷史同期紀錄。

  粵蘇兩省超萬億元

  梳理發現,2017年31省份僅有廣東房地產開發投資超萬億元,而截至2018年11月,已有廣東、江蘇兩省份破萬億元大關,浙江省以9271億元的投資額位列第三,與萬億元也僅一步之遙。

  值得注意的是,前11月,31省份房地產開發投資除了總額增加之外,個別省份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率也一鳴驚人。據梳理,西藏以136%的增幅排首位,24省份房地產開發投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廣東、江蘇等14省份同比增長超10%。

  此外,寧夏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超30.7%,跌幅最大。青海、海南下降超10%,跌幅僅次於寧夏。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有的地方實施去庫存政策,導致房地產開發投資節奏放緩;有些地方市場行情好些,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就隨之增長。體現了不同城市的特徵。

  2019年料將低位增長

  關於2019年的房地產開發投資走向,張大偉認為,2019年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將與2018年基本持平。張大偉表示,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構建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因此,2019年房地產開發投資金額增長難度很大。

  嚴躍進預估2019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將會保持在0-0.5個百分點的低位增長。他表示,2018年房地產開發投資已經處於高位,如果市場政策環境持續寬鬆,企業也會適當增加開發投資,預計增長率將維持在0.5%以內。

  滬京深租房供應量全國前三

  58同城、安居客昨日發布的《2018年中國住房租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住房租賃市場在政策鼓勵下快速發展,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租賃房源供應量居全國前三名。

  今年以來,租房市場供應較快增長,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租賃房源同比增長36%。從面積上看,2018年全國租賃房源主力供應面積集中在50平方米以下和70-90平方米兩個區間,佔比分別為29.5%和22.6%。小戶型房源更受租房群體青睞。從戶型結構上看,一居室、二居室為供應主力戶型。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為,完善租購並舉,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建設將是2019年住房租賃市場的主導方向。從城市範圍看,除首批開展住房租賃試點的12個城市外,上海、北京等多個非試點城市陸續發布租賃相關政策,預計2019年租賃政策會在更多城市落地。

  此外,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表示,2019年內地房地產政策基本上會沿着十九大的原則前行,基本原則和房地產市場發展方向不會有多大調整,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也不會全面鬆綁,各城市房地產政策微調是常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